Pages

Monday, June 11, 2007

Ma Quando Arrivano Le Ragazze?


"Ma Quando Arrivano Le Ragazze?"(When will the Girls arrive?)是今屆再一次極度低調的意大利電影節中其中一齣電影, 2005年的作品.

一個父親經營加油站, 對音樂不多認識, 一個自小受父親薰陶, 志願是要當個音樂家, 兩個背景完全不一樣的年輕小伙子, 一天在前往音樂學院面試的火車車卡上偶遇, 自此改變了二人的生命.

他們是Gianca及Nick. Gianca的父親本身也是個音樂家, 自小栽培他, 家境富裕, 受正統音樂訓練. Nick在父親的加油站工作, 一天一個駕著名貴跑車的人客把車泊了在他們那裡便不再回來, 遺下了一支小號(trumpet), 於是Nick便自學起來. Nick和Gianca在火車上談得十分投契, 本來不懂看樂譜的他最後也和Gianca獲音樂學院取錄.

其後二人立志自組一隊爵士樂隊, 幾經波折終於找到三個隊員一起玩音樂, 生活過得很愉快. 之後經Gianca介紹, Nick認識了他的妹妹Gilberta並和她共墮愛河, Gilberta更懷了Nick的孩子, 但沒有結婚.

樂隊越來越受歡迎, 主要原因都是Nick的超凡技巧及造詣, 令觀眾刮目相看, 亦得到不少公司的青睞. 樂隊四出演出, Gianca眼看Nick背著其妹與另一女人一起, 開始有點分歧. 之後樂隊因Nick而解散了. 多年後, Gianca終於覓得美人Francesca歸, 之前又曾懷疑Nick和Francesca有點曖昧.

電影的開首和末段都是同一幕, 就是Nick的個人演奏會上, Gianca和妻子Francesca在觀眾席上欣賞著自己多年前的作品. 友情不再, 百般滋味在心頭.

畫面是刻意的懷舊色彩, 好像在看八九十年代的舊片一樣. 各演員都演得不錯, 年輕演員都各有各精彩. 喜歡Nick把不懂看樂譜的傻氣演繹得很好, 其後變得名成利就的音樂人又有另一份氣焰.

很喜歡這種淡淡的說故事式的意大利電影, 有點令我聯想到去年看的"The Best of Youth"(燦爛人生). 當然"Ma Quando Arrivano Le Ragazze?"沒有"The Best of Youth"那種令人蕩氣迴腸的感覺, 但看畢電影都給人一種滿足.

或許就是音樂的力量, 以音樂, 生命及友情為主題的電影是多麼有感染力, 多麼容易得人心. 當然電影還有談到愛情. 導演亦擅用了不少的幽默元素, 令故事更觸動人的心.

為什麼叫"When will the girls arrive?"? 因為這就是Gianca作的那首歌曲的名字. 電影用了不少篇幅描寫他的尋愛經過, 給人深刻印象. 記得一幕很搞笑是, 當他知道夢中情人Francesca與未婚夫分手了, 他第一時間搶閘去安慰她, 又告訴她自己大學也修心理學, 一定可以幫助她. 我不禁一笑, 為什麼我從來沒有用這一招來逗人/騙人? :)

不錯的電影, 有機會見到影碟可以一看.

Technorati tags: , ,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電影內的音樂好聽嗎?

Anonymous said...

我隻best of youth仲係未睇... :(

Anonymous said...

uncle ray: 不錯, 亦有人大讚其OST.

3: The Best of Youth: one of the best films I've seen in the past decade! Must-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