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November 10, 2007

口述歷史 ~ 一

五十年代的灣仔

前陣子與母親閒談, 一如以往, 聽她細說童年生活, 忽然想起可以口述歷史形式, 把四五十年代的香港從她的記憶及言談, 並以我的文字表達出來. 我想, 這會是一個頗有意思的記載.

這個系列承蒙母親的參與才可以完成, 會有多篇, 打算一邊寫一邊"訪問"她.

母親出生及成長於香港, 整個童年及成長期都在灣仔生活. 她的童年就是四十年代. 四十年代的灣仔又是怎樣的呢?

常常聽她說, 年輕時的她樣貌標緻(其實她是從小到老都那麼漂亮啊! 現在快七十歲, 外貌只像五十多六十歲), 所以那時有"渣菲道公主"之稱! 嘩, 誇唔誇啲??? 公主噃!

說到渣菲道, 我知道她一直都是指現在的謝斐道, 即與駱克道平衡, 橫穿菲林明道, 柯布連道, 杜老志道, 從灣仔一直伸延至銅鑼灣的那條謝斐道.

但為什麼她總是說那是渣菲道呢? 她說以前一直都稱作渣菲道, 到了五十年代後期才叫謝斐道.

不過剛剛在網上搜尋, 找到這個"因用字生僻而成的別名"的解說, 指出正名是謝斐道, 別名才是渣菲道. 那真的不知哪個說法才對.

外公是經營印刷公司的, 就是位於渣菲道的一間店舖. 母親有七兄妹, 她排行第二, 一個哥哥, 五個妹妹. 外婆也有在印刷店幫忙. 母親和我的舅父姨母們的童年就是在渣菲道渡過. 家就在店舖樓上. 伙記就住在(前舖)後居的地方.

待續...


口述歷史 ~ 二

口述歷史 ~ 三

口述歷史 ~ 四

口述歷史 ~ 五

口述歷史 ~ 六 

1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題目很有意思,等你的post.

母親家族龐大,早年有長輩問我有沒有興趣寫家族百年史,不過我是外嫁女生的外姓孫,似乎不合適,於是耽擱下來。

今年家族兩位祖輩先後過世,那一代已經無人可以說故事了...想想其實有點可惜。

mad dog said...

cosmicrays: 其實我一直想為父親寫一本書來紀念他, 會以他的母親, 兄弟姊妹及朋友口述我筆記來完成. 但一直都耽擱... 旅行時和母親談起她的兒時軼事, 便想, 不如把她的口述記憶放在blog上.
我的祖母(父親)還健在, 八十快九十了, 我想, 我要準快和她談談, 聽她說故事!

梁巔巔 said...

不得不讚句~ 呢個系列, 有 Heart 有心思有內容!

阿大, 好嘢. 期待.

mad dog said...

Din: 咁好讚我呀? :)

Anonymous said...

你好, 偶然看到你的blog, 發覺有不少"共同興趣", 好像你這個口述歷史也是我一直想做的, 對象不約而同地是我媽媽(大概也是同一個年代吧) 我覺得這樣的舊日逸事對香港迅速"捨棄"歷史的當下, 絕對值得記下. 加油!

Center Stage好看嗎? 好多年前看過, 印象中, 裡面對舞蹈的熱誠好像不及Billy Elliot 強烈. 另外, SATC好像有點悶耶~

Anonymous said...

miranda: 多謝! 我都要努力繼續訪問我媽寫多幾篇! :) Center Stage未睇呀...

Anonymous said...

又話有多篇既?

mad dog said...

奕: 我懶嘛... 會再繼續嘅! :)

加燦 said...

What an interesting series. Keep it up.

arthurSilva said...

謹向您致意,加油,鉅細靡遺,樂於見您與您母親留下的任何細節。

建議您可以從一些大事及小事開始。除了第一篇的大環境外,也許您母親曾仔細地過過好多記憶深刻的節日,也許那些伙計們,或是她的工作伙伴,同學親友...記憶本是一本寫不完的書。加油。

arthur in taiwan.

mad dog said...

arthur: 很多謝你的鼓勵! :) 希望有時間可以繼續寫下去.

水橫舟 said...

版主,請問你外公是否姓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