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November 05, 2007

最好的午睡

沒有午睡的習慣, 或許兒時有吧. 這麼多年來都極少睡午覺, 除非病倒. 有時我懷疑我不能夠睡太多, 每晚睡六至七小時也可以, 週末最多睡八至十小時. 太多會頭痛. 和家人去旅行最明顯, 人人都睡了, 我往往都是最後一個才睡, 但又同一時間起床, 晚上最精力充沛的又是我.

不過, 都市人都繁忙, 相信許多人都慣了"儲覺", 就是平日不夠睡, 週末睡個飽. 所以這篇文章都適合大家看看, Newsweek網上版: "Seven Secrets to a Great Nap", 如果大家都能夠在工作間來個片刻午睡, 好處多的是(當然, 有多少人afford得起工作時午睡呢!)

1. The Odd Couple
先喝咖啡再小睡, 有雙重效益. 喝了咖啡, 當咖啡還未生效時你便已入睡, 醒來後更精神. "
Think of a nap as a free extra shot in your latte."

2. The Nicest Nap
最佳時間: 2:00-3:00pm. 不太早也不太晏. 太晏會干擾晚上睡眠時間. 又或可以在下午開會前小睡片刻都好.

3. Length Does Matter
二十至三十分鐘最好, 太多會有"
sleep drunkenness."

4. Making the Bed
找個小睡的地方應該是最大的難題. 有私人辦公室當然無問題了, 有車的可以用作午睡的地方, 又或在工作間找個地方... 香港辦公室, 很難吧.

5. Set an Alarm
一定要用鬧鐘, 否則不懂起來.

6. Keep It Consistent
養成一個午睡的習慣, 定時定刻... (有點奢侈吧... 真的可行麼?)

7. Be an Alert Napper
留意晚上的睡眠時間有沒有因為午睡而減少了, 如果晚上依然睡八小時, 而下午又不能不小睡, 那可能是睡眠失調或身體有毛病了.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will only 午睡if I was sick.

Just can't fall into sleep at day time.

Anonymous said...

我是日日都午睡,對得電腦太多,休息一下眼睛也是必要的。(我就為這個理由而午睡)

mad dog said...

uncle ray: yes, unless i have a bad sleep at nite during weekend.

田: 響公司瞓?

Anonymous said...

宅女一定午睡的喇,嘻嘻。第一次聽喝咖啡才睡更有效。

Anonymous said...

cosmicrays: 你下晝先起身仲瞓咩晏覺???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五點瞓,十二點起身,都係得七個鐘。我每日需要九個鐘頭睡眠,所以都係會午睡(四至六)。問你怕未!唔恨得咁多架喇...呵呵呵

Anonymous said...

cosmicrays: 嘩, 咩人嚟架???? =__="

Anonymous said...

好人!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