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une 23, 2007

Dogville 人間狗鎮

昨晚半夜看了電視播映2003年由Nicole Kidman主演, 丹麥導演Lars von Trier(wiki介紹)執導的"Dogville", 一齣看得人有點沮喪但又不會忘記的電影.

上映時錯過了, 前陣子打算租來看又有太多其他選擇. 然後電視都播了, 還不是第一次. 半夜一時看到四時! 很值得細心看的一齣電影.

這是一齣看演員及劇本的電影, 因為沒有實景, 全是廠景, 極少道具, 感覺就像在看舞台演出, 但又可以看到演員的大特寫, 燈光設計也是舞台式的, 簡單而達到效果.

故事背景是三十年代的美國, 女主角Grace(Nicole Kidman)為了逃避黑幫, 來到科羅拉多州的Dogville, 小鎮的作家兼鎮代表Tom Edison(Paul Bettany)幫助Grace, 保護她並希望Dogville的人都歡迎並接納她. 為了令Grace得到鎮上十五個人都接受她, Tom用盡辦法安排工作給她, 但好像沒有人需要幫忙. 一兩個星期後, Grace不但找到可以幫忙小鎮各村民的工作, 且被他們一個一個接納, 還好像得到不少友誼.

不過日子很快便看得到人的真面目, 每個人都露出狐狸尾巴, 原來村民決定收留Grace都是出於個人私心. 漂亮的Liz(Chloë Sevigny)終於可以鬆一口氣, 因為村中所有色迷迷的目光不再只停留在她身上. 而男人們其實最終都希望可以和她交歡, 沒有一個真的想幫助她. 不過最令她傷心的是連她喜歡的Tom(Paul Bettany)也其實在利用她. 從Grace被指是失蹤人口開始到後來被指是銀行劫匪, 村民從一致保護她到有人想舉報她, 然後希望藉舉報而獲得報酬, 每一個村民, 不論本來有多仁慈和善, 都一一改變初衷.

被喻為寓言電影(movie parable), 故事中蘊含許多象徵意義, 由於盡面不及一般用實景的電影豐富, 所以有足夠思想空間讓觀眾留意片中的含意.

畫面都是以幽暗色調為主, 地也是黑色的, 有白色的字樣把空間劃分, 簡潔的場景, 灰暗的顏色, 和電影的主題互相協調, 帶出深深的低沈感, 看得人沮喪, 失落, 加上故事末段的發展和Dogville各人的真面目, 觀眾的心情都被帶到谷底.

Nicole Kidman飾演Grace Margaret Mulligan又一次表現她的精湛演技, 雖然我不覺得她驚豔, 但她總能給人獨特的懾人魅力, 飾演Grace一角非她莫屬. 很喜歡Paul Bettany, 曾演出"The Da Vinci Code"(2006), "Wimbledon"(2004)及"A Beautiful Mind"(2001)等等, 就是有英國演員特有的吸引力. 電影中還有好些老戲骨: Patricia Clarkson飾Vera, Philip Baker Hall飾Tom Edison Sr.(Tom的父親), 還有出現在臨尾壓軸一幕的James Caan, 飾演Grace的父親. 片中從頭到尾都有旁白, 由John Hurt負責. 沒有引人的風景及畫面, 簡單的道具, 全廠景, 只得十多個演員, 你說電影不是靠他們及劇本還憑什麼可以令觀眾看足178分鐘都目不轉睛? 回想起來, 其實對於演員來說, 全廠景可能更舒適更容易入戲, 不習慣的是觀眾.

丹麥導演Lars von Trier也是本片編劇, 前作有"Mandalay"(2005)及"Dancer in the Dark" (2000) (Bjork主演)較為港人認識. 我買了"Dancer in the Dark"影碟回家多年也沒好好一次看完, 或許應該再細看一次.

不要被178分鐘的廠景嚇壞, 此電影真的值得一看, 清楚的分場資料可看wikipedia的詳盡介紹.

Rotten Tomatoes有70%好評. 獲多個獎項及提名, 2003年於康城輸了給Gus Van Sant的"Elephant".

Technorati tag:

14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命, 主宰一切.

人與人之間的微妙, 一世也看不清.

P.S. 見面再詳談這個.

mad dog said...

有無睇得咁快呀!??!?!?!?! 聽日睇過呀唔該!

aulina said...

咁多戲未睇,未必特登去搵呢套嚟睇lu,估唔到係,原來佢之前嘅manderlay同dancer in the dark我都睇過唔只一次喎。黑色,應該啱我。

Anonymous said...

終於有套我看過的片,這套的確很創新,但,死啦,我覺得好悶。唉..我真係好膚淺。

Anonymous said...

i like this film (or play?), too. there's a review in my blog. chekc it out if u r interested! : )

Anonymous said...

aulina: manderlay & dancer in the dark你都睇左唔只一次, 咁你一定鍾意呢齣. 夠dark.

abby: "終於有套我看過的片" 哈, 乜我講好多你都無睇過? :) 我開頭睇都覺得悶, 無諗過睇完佢, 唔知係咪呢個導演D作品都令我有少少呢種感覺, 但慢慢睇又ok喎.

Anonymous said...

pk_: great, let me come and check!

梁巔巔 said...

我真係再將呢篇文慢慢慢慢慢慢慢睇多次, 感覺都係一樣~ 好. ;)

另, 其實, 除咗親人嘅愛, 在我們身邊周圉, 又真係有幾人係真心為自己....

我而家開機嘗試睇多次呢部戲.

遲 oD見. :)

mad dog said...

Din: 咁你慢慢enjoy套戲啦. 之後寫番篇吖唔該. :)

Anonymous said...

上映時看介紹便決定不看這片, 感覺會令人很down的.

aulina said...

今朝返睇,啲圖的確同manderlay個設計如出一轍。mark住先,清哂手頭一定睇。

Anonymous said...

aulina: 你今朝番睇"manderlay"? 我有時間都要睇番"dancer in the dark".

idiotirene said...

記得當年看完此片 步出戲院時
整個人呆了 不能呼吸...

mad dog said...

idiotirene: 原來你係allen/stanley既朋友??? :) 多謝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