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October 03, 2006

The Best of Youth 燦爛人生

"The Best of Youth" (La Meglio Gioventu)是2003年的意大利電影, 導演是Marco Tullio Giordana, 第一次看他的電影, 租了回家欣賞這齣六小時的特長電影都是因為口碑.

當然要一次過安坐家中連看六小時電影一點也不容易, 我用了兩天, 分開了三次看完. 電影給我的感覺是, 很舒服, 很真, 很細膩, 看完了就像讀完一本內容十分豐富的小說. 基本上故事中每一個人物都可以寫成一篇長長的文章. 要在這兒用數個段落作看電影後感真的不容易.

主角是兩兄弟, Nicola及Matteo, 從1966年說到2003年. 六十年代, 他倆還是個大學生, 兩兄弟感情十分要好. Matteo認識了一個在精神病院的女子Giorgia, 和他們年齡相約, 拿了她的相片給讀醫科的哥哥Nicola看, 發現她被院方任意用電擊電她的頭部, 設法把她帶回她的故鄉. 兩兄弟本與友人約好一同出發往北極去, 希望途經挪威, Giorgia的出現令他們計畫大亂, 亦改寫了他們往後的路向.

電影人物眾多, 每一個都刻劃得十分細膩, 很真, 就像我們身邊會認識到的人一樣. 電影觸及親情, 友情, 愛情, 愛國情, 叛國情, 內容極之豐富, 六小時一點也不悶, 亦沒有"消化不良"的感覺.

從六十年代說到現在, 當中亦描繪了許多社會及政治問題, 最深刻的描繪當然是人生. 故事中人物的生活及經歷都不是一帆風順, 充滿波折和荊棘, 有患了精神病的, 有面對婚姻破裂的, 有為了自己的政治理念而放棄家庭的, 有仕途不濟的, 有身患重病的, 有面對公司裁員的, 有最終選擇了斷生命的... 這不就是我們都正正面對的人生難關嗎?

演員都演得十分出色, 把角色的性格都表現得很清晰, 每一個人都可獨當一面, 正如我說, 要寫關於他們每一位, 都可以寫一篇長長的文章. 電影中不少感動的片段, 不太煽情, 卻足以令人從心底裡哭出來.

Rotten Tomatoes的評語, 98%都是讚不絕口, 是一齣值得用六小時細心欣賞的絕佳電影!

Technorati tags: , .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宜家影藝又重上了..
真係令人懷念六個鐘的旅程..

Anonymous said...

這套,不就是其中一套買了差不多一年還未能騰出時間來看的一套!6小時呀...

yuen luk luk said...

哈哈,就係呢套我想係影藝睇?戲!

Anonymous said...

coffee: 原來影藝重上. 我昨晚看有線, 見到電影原來是"新片速遞", 什麼有獎遊戲送票給觀眾, 才知道有戲院會上. 2003年的電影, 香港應該上過了吧? 又或電影節曾上過? 香港人這麼忙, 很少人會選擇去戲院看一齣6小時的電影. 影碟則容易些. 你哪時看的?

aulina: 你睇下有無一日兩小早睡或可以看看影碟, 真的十分好看.

YLL: 我也有看你那篇"影藝", 原來你說的是這齣, 你之前看過了嗎?

昆布 said...

六小時的片子不悶,不凡是沒有疑問的了。應該值得一看,謝謝介紹。

Anonymous said...

就是那時影藝上時看的..
黎緊,應該會再看..希望唔會係我最後一套係影藝睇既戲~唉

Anonymous said...

coffee: 你好似上次BC上十誡都一次過睇足成日係嘛? 好犀利啊! 影藝究竟幾時會收檔? 十一月? :( 我實在有太多回憶係度啦, 連我去世既Dad都成日自己一個人去睇戲架... :(

Anonymous said...

係囉..話就話年尾...如果係就11-12月到..
但如果租約傾掂數..又唔駛搬..
又聽講佢會搵新址...但我又覺得.影藝係只係屬於個個位...咁先係影藝..一個人係個度睇戲..真係好舒服.好開心.....

唉...上一個年代的戲院點解總係難逃厄運呢..~~~(無奈)

Anonymous said...

coffee: 同意, 搬左就無影藝個fee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