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我的Oral Fixation

前兩天說到Sigmund Freud的性格分類及fixation, 其實我一直都認為自己是fixated在Oral Stage, 但好像又沒有那個性格: pessimism, envy, suspicion and sarcasm.

依稀記得打從小三開始便愛咬手甲, 這個壞習慣一直無法"根治". 其實沒有用過什麼方法去"醫治", 父母的"開明政策"只會偶然勸解, 說說"咁大個人仲咬手甲"之類的說話. 母親常說姨母為了幫助年幼的女兒戒掉咬手甲的壞習慣, 把辣椒醬塗在女兒的手指甲上, 十分有效! 母親當然沒有這樣對待我.

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心理學(psychoanalysis)認為咬手甲是oral fixation的象徵, 其他如好杯中物, 吸煙, 及飲食問題的都是oral fixation的一種.

原來咬手甲有一醫學名詞: chronic onychophagia, 很嚴重的樣子.

我的咬手甲習慣於五年前一次家人患病的數個月裡, 忽然間消失了, 我也摸不著頭腦. 其實大學時也曾試過留指甲, 也成功過, 之後不知怎樣又再咬了. 數年前咬指甲已開始令我的四隻門牙有少許磨損, 牙醫說只是因為那數隻牙比較脆弱, 嚇我一跳. 這數年我已擁有長短皆可的手甲, 偶然也會去修甲. 不過這兩星期不知道為什麼十隻手指甲有五六隻被我又咬得短短的...

在網上找到一些有關咬指甲及oral fixation的資料:

Wikipedia: Nail Biting

Fixation

Beauty Web (咬手甲原因, 咬手甲的人的特徵及如何戒掉習慣)

The Child Behavioral Health Forum: Chronic Nail Biting in Adults

還有, oral fixation的結果(changingminds.org):

  • The Oral receptive personality is preoccupied with eating/drinking and reduces tension through oral activity such as eating, drinking, smoking, biting nails. They are generally passive, needy and sensitive to rejection. They will easily 'swallow' other people's ideas.
  • The Oral aggressive personality is hostile and verbally abusive to others, using mouth-based aggression.

唔, 難怪我也頗喜歡喝酒, 又貪吃... 用言語來中傷別人? ... 哈, 有時也可以頗刻薄的, 所以不要得罪我啊! :P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我小時候也咬過指甲 ... 那是指甲長、又懶得拿指甲剪的時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