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23, 2007

Yodelling 及 Dolores O'Riordan

又說Dolores O'Riordan, 對, 這數星期不停地聽她的新碟, 同期買的"Shortbus"及"After the Wedding"soundtracks也暫時被冷落.

在網上看了好些有關愛爾蘭歌手Dolores O'Riordan的二三事, 原來她的歌唱技巧叫Yodelling (Jodeling): a form of singing that involves singing an extended note which rapidly and repeatedly changes in pitch from the vocal chest register (or "chest voice") to the head register (or "head voice"), making a high-low-high-low sound.

這種源自瑞士民歌的歌唱方法原來是以前人們於山與山之間的溝通方法, 後來演變成一種歌唱技巧.

其後不同地方及國度的人都喜歡用這種yodelling技巧, 都有不同的演繹及變化. 而美國的BluegrassCountry music都較常用.

說回Dolores O'Riordan, 她的唱腔獨一無二, 亦因為帶有愛爾蘭口音. 她和The Cranberries紅極一時是在美國, 後來返回家鄉愛爾蘭才受自己人歡迎. 難怪當年我在美國就是聽她的音樂渡過我的大學時代.

看wikipedia及IMDB, 原來連前教宗約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都很喜歡她的音樂!

1971年出生的O'Riordan, 1994年便結婚及成家立室, 丈夫是Duran Duran前經理Don Burton. 現有四名子女(其中一個是Burton與前妻生的孩子).

至今The Cranberries已售出三千六百萬隻碟! 她現在是全愛爾蘭最富有的女人.

更多Dolores O'Riordan資料.

這個月寫過有關她的文章:
"三隻碟"
"人地三十幾, 我又三十幾"
"Dolores O'Riordan - Are You Listening?"

11 comments:

aulina said...

Yodelling,令我諗起the sound of music入面一段... :)

one little goat (or goatie??) layee-o-layee-o... KEE KEE!!

Anonymous said...

咦...我又係啱啱想到sound of music入面的lonely goatherd,一預備留言就見到有相同msg...呵~ =) 怪唔之得啦,原來係瑞士民瑤唱法!

High on a hill was a lonely goatherd, lay oda lay oda lay hee hoo~ =D

Anonymous said...

呵呵,仲有人記得歌詞!

Anonymous said...

aulina: yo do lei he yo do lei hee hee... :)

小蓓: ha, 係呀!

Anonymous said...

呢幾日我都在聽她的新cd,
暫時仲係好the cranberries的感覺
有些人,會批評歌手不求變
有時候,我就想他不要變
永遠都做我那喜歡的音樂

Anonymous said...

追加,所以我還是喜歡短髮的她

Anonymous said...

abby: 我都鍾意佢仲有番D the cranberries時既味道, 又有少少新鮮感, 都唔錯丫!

Anonymous said...

我又係最懷念"No Need to Argue"年代的The Cranberries... 真係矛盾。

Anonymous said...

小鹿: 係呀, 等我今晚都攞番以前D碟聽吓先.

Anonymous said...

好suprise這裡有喜歡dolores的同道中人,我在初中時候開始喜歡the cranberries, 還記得他們唯一一次來香港演唱會, 是難忘又美好的回憶. they are one of my youth memories...so wonderful!

mad dog said...

hi daviz: 嘩聽the cranberries時你得中學咋... 咁你細我好多吓... :P h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