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y 28, 2007

死亡

昨天看一網友的文章, 應該是一個中學生的blog, 文筆較成熟, 所以不是第一次看她寫的東西.

她談到有關死亡, 引述近日某名人的死, 然後說到希望他日要死也希望可以轟轟烈烈, 死得好看, 死得有型, 如果因為一些魯莽意外而死, 太沒意思了.

不知是否年齡關係, 人大了, 我倒不會這樣想了. 世事無常, 有誰會知道自己怎麼死? 小妹妹的世界太美好了吧.

做了這麼多年人, 見證多次死亡, 不同的原因, 有突然的, 有慢慢地死去的... 他朝君體也相同. 無論有多富貴, 有多壯烈犧牲, 也不是一樣在同一大酒店舉行喪禮, 同一班人幫死者化死人妝, 穿死人衣服(因為沒多少親人夠膽幫死者更衣!) 對於有宗教信仰的我來說, 分別(亦是很大的分別)就是死後往哪裡去.

死者已已, 親人應該要緊記他們在生時所帶給大家的開心, 而不要為他如何離去的事實而傷感. 常常聽人說, 悼念死者時要: celebrate his life, not to focus on how he died.

我不會苛求要怎樣死得有意思, 只求神不要我死得太痛苦已很安慰了.

25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不要我死得太痛苦已很安慰了."

對.

死, 最怕莫過於死得辛苦.

Anonymous said...

LDD: 所以心臟病死都唔係可太淒涼. :)

Dennis said...

上星期一位業界老前輩過身,聽說是在睡夢中去的。

沒有太多痛楚,是修得的福氣。人人都有大限,怎樣去倒沒有太大分別。反正兩腳一伸,意義只是留給身後的人吧...

梁巔巔 said...

但驚中風死唔去.

Anonymous said...

dennis: 完全同意你既講法. "意義只是留給身後的人吧..."

mad dog said...

LDD: 中風最大煲!

Peg Peg said...

everybody dies alone...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wat happens afterward... tat's just a show for the livings~

Anonymous said...

peg peg: yeah, funerals are for those who survive.

Anonymous said...

希望像黃霑那樣,不要喪禮,直接去火化了算。

Anonymous said...

一次在報上讀到斌仔(我要安樂死那個)寫一個骨癌病人,喊痛喊得聲嘶力竭。到彌留時,再也沒氣力喊,只剩喘息聲,在等最後那一刻的來臨。

當時覺得很震撼,真的感到生有時,死有時,一切都有安排,半點不由人。

Anonymous said...

閒趣: 喪禮的選擇都是為親人得到一個完滿的grieving, relief. "生有時,死有時"的確是.

Anonymous said...

我只係希望埋單個下~落去閻生到
唔會交白紙~哈~
至於其他野我都冇計~

Anonymous said...

coffee: 白紙, 點先叫白?

admin said...

說起白紙,想起但丁話無做好事又無做壞事的人,既升不到天,連地獄都無得你落...

mad dog said...

maki: 但丁, 意大利詩人? 無乜讀過呀... 白紙一張竟然咁既收場?

Si_Si said...

我是矽(from chara's forest)呀!我二十了,不是中學生,但算是小妹妹...=p

Anonymous said...

矽: oop! :) sorry! 因為多次見你談及jupas派位及hkcee, hkale之類. 對唔住呀! :)

愛美 said...

我希望彌留的時間不要太長, 快快的離開, 死前死後都不要帶別人痛苦.

我希望後人把我的骨灰撒進海裡.

我希望死後不要有人把我的網誌搬到報上, 以我的生活瑣事, 親朋戚友大做文章.

Anonymous said...

愛美: 把骨灰撒進海裡, 但親人紀念時可以去邊? 海邊? "網誌搬到報上"宜家咁興, 都幾驚... 相信如果我意外死, 實被傳媒公諸於世.

愛美 said...

"把骨灰撒進海裡, 但親人紀念時可以去邊?" ~ 上網lor, 宜家咁興 :)

我見消防員殉職後, 報刊把他的感情事都登上頭版, 有感而發, 如果我死左, 請尊重下我, 唔好公開我的日記, 唔好搞我D朋友.

mad dog said...

愛美: 上網紀念, 好怪, 無真實感.公開死者網上日記又的確幾令人反感...

Peg Peg said...

mad dog: 其實而家好多嘢都internetized... 好多嘢都過左火,但可能就係鐘意過火掛...

Anonymous said...

peg peg: 過火都要顧及當事人及其家人嘛.

啊澤 said...

湊巧地

這禮拜

我也看到了死亡的威力

mad dog said...

嬲記: 人生唔係生就死. 今朝聽到個好消息, 堂細佬個老婆生左個仔, 係我地呢一代第一個男baby, 我grandma個男"s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