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October 01, 2006

女人的 Should 與 Could

昨晚的"Sex and the City"一集, 題目是"Catch-38", Carrie提到: "Why are we should-ing all over ourselves?"女人都愛訂出一些我們"應該"要做的事情, 卻往往不知道其實我們有"可以"的選擇.

Carrie愛上俄羅斯藝術家, 自己年介三十有八, 對方五十有多, 早已嘗過結婚, 離婚, 還有一個廿二歲的女兒, 不打算再要孩子的了. Miranda與Steve渡蜜月, 四天都在一間沒有電視機只有靜音樂CD和 HI FI的酒店房, 每天除了做愛, 吃, 和泡泡浴便沒有其他. Samantha患了早期乳癌, 男醫生告訴她, 沒有生孩子的女人是較其他有孩子的女人更易患乳癌的.

女人都時常告訴自己: 我應該怎樣, 我應該怎樣. 其實我們不一定都"應該", "應該", 我們"可以"選擇這個, 選擇那個的.

或許我們自少都被教導(忽然記起多個月前好像也寫過一篇"我們的角色"之類的類似文章), 什麼是女人的角色定位. 時代雖然改變, 但大部份人都同意, 女人"應該"如此:

  • 生仔
  • 煮飯
  • 洗摺熨
  • 照顧小孩
  • 照顧男人
  • 持家有道
  • 賢內助
  • 溫柔體貼
當我們也和男人一樣有高學歷, 高收入時, 人們卻未必認同女人"可以"少做一點以上的"應該".

Samantha告訴Carrie, 既然自己現在那麼愛這個男人, 就算不可以有小孩子又怎樣? Carrie對自己說, "究竟我想要的是什麼"(我也剛巧曾寫過一篇"想要的是什麼", 相信不少女人有同感). Samantha在診所碰到一個沒有孩子亦沒有性生活的修女, 也同樣患了乳癌, 立時感到安慰, 原來自己的病未必是"自討苦吃". Miranda終於忍受不了天天做愛, 坦然告訴Steve, 卻忽然忘記這四天也是他的honeymoon, 而他真的只希望可以數天離開工作, 好好享受. 此時, Miranda知道, 她又有一系列新的"shoulds", 包括迎合Steve的shoulds.

Should與Could, 這個對立的取捨, 究竟困擾多少女人?

7 comments:

Kajie said...

hahaa...i stayed up late last nite coz i was waiting for my herbal tea (i did it very late, but i had to drink it before bed!)...i watched "sex and the city" too.

Yep, there are so many roles and duties for women. But why dont we sit down to have a thought-- what do I want? And does it really matter eh?

tx said...

人和其他動物不同在於有自由意志,想要成為什就是什了,所以要什樣的生活是自已定義的@@,有感而發。另,自介的圖很特別。

Ruth Tam said...

I believe what I do most of the time is to protect myself.

Anonymous said...

yay~ screw motherhood! yay!~

Anonymous said...

總覺得那4個女人很多時候都自尋煩惱,特別是Carrie,真的是個沒有heart的女人,因為除了跟隨她的名設計師時不會思前想後外,劇中所有在她生命中出現過的好與不好男人都是她親身斷送的。That's why I think she has no "heart" for herself to follow.

其實所有事情從心便好了,女人自己的心最能告訴我們應該可以做什麼,不用人家告知。反正誰都只可以活一次,花太多時間想人家怎想自己和研究what if,生命就是白活了。

那天看女王的教室(其實我從來都不看,反而兩小集集都追),有一句她對同學仔的訓話我覺得很應的:

「你們十二歲就應該做十二歲應做的事,不要花太多時間去為未來而活。」

活在當下,真是知易行難。

Anonymous said...

aulina: 我都同意Carrie親身斷送過許多個男人. 細路梗係追"女王教室"啦, 好少講課室既電視劇嘛, 我都係一集都無睇過.

Kajie said...

其實Carrie只是表面風光而已,如果一個女人三十八歲還要”飄浮”在男女糾纏之中,不倦嗎?而且經歷了那麼久還不知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不了解自己的優缺點,還認不清哪些男人是好男人,而繼續憑feel去碰運氣,活得如此下場,真是自作自受.

在六月時,我也寫了一篇關於Carrie的文章:

http://hi535435.blogspot.com/2006/06/sex-citycarri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