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October 17, 2006

An Inconvenient Truth 絕望真相

"An Inconvenient Truth", 一齣探討溫室效應的紀錄片, 片長100分鐘, 戈爾的演講佔了七成. 喜歡看紀錄片, 因為喜歡反映現實的電影, 而紀錄片更把現實活現眼前. 不過紀錄片中如佔了絕大部份都是講者站在說話, 沒有豐富畫面及新聞片支持, 影片就會給人納悶及說教的感覺.

選擇看此電影的人都應該是比較關心環保及世界, 但100分鐘不算長的電影卻令觀眾悶得有點發呆, 雖然只有三兩個觀眾提早離場, 但看此片給我的感覺是像大學上lecture時聽教授的課堂一樣.

一直期待更多新聞畫面, 更多令人震撼的片段, 但看到的都是戈爾在不同演講場地對著不同觀眾帶出相同的訊息. 紀錄片給人的感覺在某程度上是戈爾的election campaign. 不錯, 環保訊息十分重要, 亦不能再遲緩, 但電影欠缺更震撼的警世效果; 數據, 戈爾的演講, 和一些畫面及圖片都不足夠. 好像平日看National Geographic 及 Discovery channels的紀錄片還比它出色及有力.

片末間著credits出的是一些給大眾如何救救地球的指引, 但在戲院的觀眾都開始離場, 許多人都會錯過. 紀錄片中也有幽默的一面值得加分. 當中印象比較深刻是一隻青蛙的卡通, 片段中說, 如果青蛙跳進一杯熱燙的水, 牠會立即跳出杯外; 但如果青蛙跳進一杯冷水裡, 然後溫度慢慢上升, 直至煮沸, 由於溫度變化慢, 青蛙沒有立時感覺到差異, 亦不曉得跳離杯外, 直至有人救牠. 片段把青蛙比喻我們, 溫室效應日趨嚴重, 但無知的人還未知道大難臨頭, 仍在安然生活, 難道我們要像青蛙一樣等待救援?

值得一看的紀錄片, 但我認為在Nat Geo 或 Discovery 頻道看到會更合適.

Technorati tag:

7 comments:

Kajie said...

hey...how's your diet? haven't updated yet ah...hopefully you still keep on going well la!!!!

Anonymous said...

ha, i find it boring to write about it... u want to read that mei? :) kind of lost 2 lbs, not sure if that's just temporarily or what... working on it lah, having a light tea set as lunch now.

Anonymous said...

我地俗語便有「溫水煮蛙」囉,之前人大釋法,立法會議員吳靄儀就用過這個比喻。

梁巔巔 said...

套戲沒有去看. 但有一晚看他接受明珠台一個節目訪問, 戈爾 o既個人魅力實在真係好犀利! 無論談吐, 儀態, 眼神及聲線運用都係頂級.

外國 o既政治人物 (政客) 係唔同 oD~ 即使星加坡同日本都亦仍差一皮.

Anonymous said...

HP: oh yeah, thanks for reminding!

LDD: and every politician is US has a team to help him write the speech and do the PR thing.

Kajie said...

actually it's interesting to "chase" how's your diet is going on after you firstly posted your diary on the net-- seems like a story, wanna to know the result lor :p

Anonymous said...

kajie: ha... :) let me see if i have the mood for that l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