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October 16, 2006

你是Phallic, Oral抑或Genital?


請看看以下幾類人物性格, 是否有自己的影子:

明森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他向來的業績都很好,甚得上司讚賞。他常在同事面前炫耀自己的功績,有時甚至令人感到他有作大之嫌。其他人都不喜歡和他合作。

美玲是一個頗淘氣的女孩子。她為人樂觀,天真爛漫。她十分渴望得到別人的讚賞,當上司讚賞她時,她會高興得扎扎跳,就像一個小學生的模樣。但她的缺點是較大頭蝦,事事要人提點,做事的主動性不高。

志明是一個生活不很檢點的人。他上班常不守時,晚上時常玩通頂,工作表現上,不用說也是一團糟。他有很多女朋友,但他只當她會作為玩物,沒有付出過真的感情。

偉強是一個實事求是的人。他做事負責,但不會對工作過份投入,犧牲家庭生活。他對人的要求是合理的,所以其他同事都喜歡和他合作。

淑菁樣子長得甜美,深受上司器重。她時常在女同事面前炫耀自己的美貌。而她也時常對其他男同事「放電」,女同事均認為她「恃靚行兇」。心態上,她感到用如果能用美貌去「征服」男性,就可以顯現自己的威風。

偉文是一個典型的工作狂。他上班只有早到遲退,交報告又永無逾期。對於報告的格式和細節,他都會講求清楚準確。如果同事有些失準,他會不奈煩,所以其他同事都有點怕和他合作。

(資料來源)

根據心理分析學派(psychoanalysis)的性格分類, 有以下解說:

明森: phallic character。據心理分析的想法,明森仍未能解脫他的戀母情意結,他潛意識仍渴望以個人的能力,奪取別人(幼年時母親的影子)的愛和注意。故此,他的性格便停留(fixated)在這個階段。

美玲: oral character。據心理分析的想法,美玲的父母在她的嬰兒期可能未能給予充份的口腔刺激,她口腔期的需要便仍未獲滿足。潛意識上,她仍十分依賴別人的照顧。如果別人不能滿足她這方面的需要,她會感到很無助。

志明: anal-expulsive character。據心理分析的想法,志明可能在訓練時受到父母嚴厲的對待,因而起了反感,所以萌生混亂和破壞的性格傾向。這是anal-retentive character的另外一個極端。

偉強: genital character。據心理分析的想法,偉強在兒童期的發展需要獲得滿足,所以發展出成熟的性格。

淑菁: phallic character。據心理分析的想法,這是上述明森的性格的女性版本。可能淑菁未能解脫她的戀父情意結,潛意識上她仍渴望以個人的魅力奪取別人(幼年時父親的影子)的愛和注意。故此,她的性格便停留(fixated)在這個階段。

偉文: anal-retentive character。這是上述志明的anal-expulsive character的另類版本。偉文在父母嚴厲的訓練下,為了免受父母的責罵,所以變得格外整齊和有條理,甚至到了固執的地步。他的性格顯示出他停留在肛門期的特性上。

簡單來說, 根據佛洛依德(Sigmund Freud)的性格分類, 這些類型有以下特徵:

Oral character : pessimism, envy, suspicion and sarcasm

Anal expulsive character: messy, disorganized, reckless, careless, and defiant

Anal retentive character: neat, precise, orderly, careful, stingy, withholding, obstinate, meticulous, and passive-aggressive

Phallic character: reckless, resolute, self-assured, and narcissistic--excessively vain and proud

(Freud's Psychosexual Stages of Development ~David B. Stevenson '96, Brown University)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oh...
我這個cognitive psyc 人已經完全忘記了Freudian 的東東了……

Anonymous said...

啊你是cognitive psych, 我比較多修social psych方面的. :) but i used to be a freudian fana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