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ugust 10, 2006

最好的時光 Three Times


這數個星期都沒有什麼喜歡的電影上畫, 對上一次到戲院看的是"Superman Returns". Kieslowski的十年祭沒有去看, 因為都看過他的電影, 很少會去戲院看舊片或重看電影. 前陣子有線又播過他的一些電影, 也再看了"藍"及"白". 在這種沒有電影看的日子裡, 當然要四出找尋影碟了.

想看侯大導的"最好的時光"多時, 那天竟然去租了一隻兩日一夜才$6的回家看, 很難想像愛看戲的人也會如此cheap! :)

其實侯孝賢的電影看過很少, 都是許久以前看, 印象都不太深. 好像只有"南國再見. 南國"(1996年)及"海上花"(1998年), "悲情城市"(1989) 也好像沒有看過. 家裡倒有一本國家電影資料館出版(台灣)的"侯孝賢", 是二姊數年前去台灣遊玩時問我有什麼想買, 我便叫她去誠品找找有沒有侯大導的書. 對導演認識不太深, 不想對他有不公平的批評, 何況他更是如此有份量又值得尊崇的台灣導演.

"最好的時光", 分"三個年代, 三種時光, 三樣存在, 三段情緣", 分別是1911, 1966, 及2005年. 三段故事, 我最喜歡1966年(戀愛夢 a time for love)的, 也是我父母結婚的那年, 我問母親, 你們當年拍拖是不是也會像這樣去吃粥? 首段其實有點過慢, 尤其是桌球的場面, 好像許多幕仍然離不開那張桌球桌和舒淇. 那淡黃淡綠的顏色, 令我聯想起王家衛的"阿飛正傳". 不知怎的, 整齣電影都令我覺得有點王家衛feel, 可能這樣說對侯導演有點不公平.

這段1966用了許多我們熟悉的舊音樂, 很有懷舊感覺, 但欠缺了原創感. 最令我喜歡的是"Rain and Tears", 看完電影整個星期我都哼著這首歌. 但想也想不到原來侯大導擺了一個怎樣也不可能的大烏龍, 容後再說.

這段故事最令人印象深刻, 或許因為是首段, 特別有耐性及心情去看. 張震飾演的少年為了去找離開了高雄的秀美, 近乎攀山涉水, 一個個路牌, 新營, 虎尾, 我現在仍歷歷在目. 找到了, 見到了, 他們沒有激情, 少年要趕回軍營, 他倆的手輕輕的拖著一起, 就是那份感覺令人念念不忘.

1911年(自由夢 a time for freedom)這段, 近乎想fast forward. 這齣電影的演員對話少得很, 而這段更像默片. 導演正正用了默片的方式來表達. 演員的對話是真的,但沒有聲音, 只見口型, 而對白正是之後出現的字幕所說的一樣. 音樂可應當是原創的, 但由於橋段有點納悶, 加上是看影碟, 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去了哪裡, 魂遊到家中身邊的其他事情去.

迷失了的1911, 幾經辛苦才來到2005年(青春夢 a time for youth), 但導演已抓不住我, 也再不能像首段那樣享受. 又或許回到現實世界, 每每令人更不想看. 不看電影的網頁也忘了男女主角在這段故事中的名字. 是陳靖及震. 還有個深愛著靖的女孩Micky. 印象較深刻是他倆騎著電單車風馳電騁那一幕, 還有海報裡兩人坐在地上那一幕, 當然還有右邊相片中激情的一幕.

或許我應該多看一次電影, 畢竟我要承認我把電影分開了兩節去看, 看了第一隻, 數小時後再看另一隻, 情緒已不一樣. 但三個年代的故事, 始終是首段1966較吸引.

說回那首1966戀愛夢的一段其中不斷重複的歌曲, "Rain and Tears". 電影中少年(張震)在信中告訴秀美(舒淇)那是Beatles的一首歌曲, 我沒有印象Beatles曾唱此曲, 但一定聽過. 看完電影問我的另一半, 他可是個Beatles迷, 應該有齊Beatles的CDs及黑膠碟. 我哼給他聽, 他說: "Beatles沒有這樣的歌". 於是在HMV找了一回, 都找不著. 回家上網搜尋, 找出的結果是, 侯大導這回擺了個大烏龍! 怎麼可能?! 二姊也說, 我們寫blog也會查清楚才寫吧... 真的不能相信. 不過我真的很喜歡這首歌, 也要在這裡抄下來:

Rain and Tears by Aphrodite's Child

Rain and tears, are the same
but in the sun you've got to play the game

When you cry
in winter time
you can pretend it's nothing but the rain

How many times I've seen
tears coming from your blue eyes

Rain and tears, are the same
but in the sun
you've got to play the game
[interlude]

Give me an answer of love
(o----ooohhh)
I need an answer of love
(o----ooohhh)
Rain and tears in the sun
But in your heart
you feel the rainbow waves

Rain and tears both I shun
for in my heart there 'll never be a sun

Rain and tears, are the same
but in the sun you've got to play the game
Game...

Technorati tags: , .

3 comments:

lys said...

我几?月看了影碟,也?了?想。?同你?的,而且后?也哼了一?的rain and tears。:)

后?台?网友?正我??首歌不是Beatles的。

aulina said...

你沒看過悲情城市嗎?也是候導的。至今仍時候念念不忘。唸書時還當過當代中港台文化教程中的材料呢!這些年來一直追看,就是這套還沒空,現在很妒忌!找天也找家$6店租租一看!

mad dog said...

我已忘記"悲情城市"當中的一切, 印象不深, 或許太久了. 寫了這篇才去看人家(其他bloggers)寫的影後感, 都說悶. 連一些上了年紀的觀眾都中場離去, 我沒有fast forward已是十分有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