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ugust 12, 2006

100%的清晰


"世界這麼美, 為什麼不看清一點?"

這是多年前在一間眼鏡舖聽到店員對一老客人說的話. 她這樣說, 客人必定考慮多時才肯配戴眼鏡.

不錯, 世界實在可以很美, 這麼多漂亮的東西: 山, 海, 天, 人, 大自然, 植物, 動物, 建築, 藝術, 當然還有電影, 怎麼不看真一點? 試想失明人士, 什麼也看不到, 我們擁有靈魂之窗是多麼幸福.

十多年前第一次配戴隱形眼鏡(那時已戴了五年多的有框眼鏡), 那時$1400(或是$1700?)一對, 因為有散光120多度, 是母親付錢的. 她一向很節儉, 那時竟捨得花費為我配隱形眼鏡, 因為她覺得眼睛是十分重要的, 要配一定要找一間最信得過的老字號, 多昂貴也需要. 直到今天, 即使我用的是兩星期即棄的隱形眼鏡, 我仍然在中環這一間老字號訂購(價錢比某些眼鏡舖更便宜), 除了多年前在加拿大第一次購買五盒, 和現時用的同一牌子型號的用完即棄隱形眼鏡.

有散光的人一定明白, 若眼鏡沒有配散光, 看的十分不清晰, 所有東西都像重疊了, 很不爽. 戴了有散光的隱形眼鏡這麼多年, 加上隱形眼鏡比有框眼鏡更清楚, 我已習慣了. 工作上每天要看數百至近千幅相片, 圖片, 及電視畫面, 九小時看著電腦又要上網, 如果散光不足, 會看得很辛苦.

我常常覺得戴了隱形眼鏡, 我的視力是100%的, 很遠很遠的東西都看得十分清楚. 遠遠的巴士號數, 車牌, 路牌, 街招, 面孔, 我都看得清楚, 很滿足的感覺.

去年, 由於眼睛常有紅筋, 想嘗試轉用一隻新的有散光透氧度十分高的隱形眼鏡, 於是到那眼鏡舖試戴, 視光師十分友善, 我前後去了三四次, 希望趕及旅行前辦妥, 結果試過多次也不滿意. 原來透氧度高的隱形眼鏡, 散光造得不及我一向配戴那隻較厚的鏡片好, 要戴得舒適, 便有這個缺點. 視光師說, 如果我可以接受這種清晰度, 對雙眼是好的. 最後, 我選擇100%的清晰, 繼續戴我用了多年的牌子的即棄隱形眼鏡. 少少的紅筋我可以接受, 蒙查查做人, 我卻不願意.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你戴的是什麻牌子呢?
因為我有200度散光,以前散光沒有即棄型的,所以一直戴眼鏡...
以前我以為戴眼鏡看的東西是100%清晰,戴了con之後,才發現自己的頭髮那麼亂,面部有那麼多窿(-_-)...

Anonymous said...

我是用B&L的soflens 66 toric. around $980 4 boxes, i.e. 12 pairs (6 months).

aulina said...

幸好我散光不深,所以現在用的也只是不帶散光的月棄鏡。

有想過要做lasik呀?

Anonymous said...

我的眼科醫生曾多次想說服我做lasik, 數月前更說他自己的兩個孩子(廿來歲)的眼都是由他親手為他們做... 但我都不太敢. 現在戴con都不是太麻煩. 等多年後lasik再普遍多點, 而我雙眼再不能戴con再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