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ugust 25, 2006

電車


前兩天, 公司同事在傾談什麼是稽查員及英語的說法, 我插咀加入, 問有沒有人小時候乘坐過電車的拖卡, 四十有多的同事聽到興高采烈地和我說說懷舊, 二十多的年輕同事聽到, 摸不著頭腦. 有一個比我年長的同事也說未見過. 我的回應是: "你是不是香港大的? 抑或你住九龍?"

回家問過二姊, 我記憶中八十年代開始好像已沒有拖卡了, 二姊說, 八十年代初仍有, 然後便消失了. 剛才在網上搜尋一會, 二姊真的沒錯, 原來1982年, 拖卡便全部退役, 那時我們正讀小學.

看這個blog的讀者或許一半以上都不知道我所說的電車拖卡是什麼, 如果你知道, 一定是和我同一年代兼在港島成長. 在網上怎也找不到這些拖卡的相片. 如果你發現了, 請送一張給我!

小時候經常乘坐電車, 家就在電車總站附近, 好像從家的窗子往外望也見到電車和拖卡. 這些拖卡, 是尾隨著電車, 矮小的, 綠色身, 車頂是白色的, 像一條麵包, 十分可愛. 我們這些小孩子有機會都愛躍上這些BB卡, 沒有司機, 但有職員前來收錢/票. 但同事說他們不是稽查員. 其實稽查員就是ticket inspector或checkuser了, 對嗎?


長大了, 越來越少乘電車, 因為慢, 夏天沒冷氣更難煞. 但如果車程短又有充足時間, 電車都是不錯的選擇, 尤其是來往中環及金鐘或灣仔. 中學時, 記得穿著校服, 裙子比較薄, 乘電車常常被蚤咬, 因為那些籐椅及木已很舊. 回家後, 發現兩大腿後側腫了, 有許多比蚊子咬還大得很的紅印, 又癢又痛. 這種慘痛經歷不只一兩次. 告訴同事們, 年輕的那位讀的中小學和我那間屬同一區, 她說: "你讀XXX, 哪要乘電車呢?" "哈, 那當然是放學後去玩時乘的了!" 我答.

一女友人十分喜歡電車, 在她那未公開的blog當然也提及過其最愛的電車. 記得以前在團契的文章分享中讀過她對電車的鍾情, 那時我才知道120號電車的與別不同. 現在好像只有一兩架120號電車仍然服務.

慶幸如今仍然有電車, 實在太多童年回憶了.


簡短電車歷史(香港鐵路網):

1881 有人提議興建電車系統
1901 政府通過興建電車系統
1902 香港電車電力有限公司成立,其後改名為香港電力牽引公司
1903 開始建造電車系統
1904 灣仔到筲箕灣及跑馬地支線啟用
1910 公司改名為香港電車有限公司
1912 引用雙層電車
1922 改為向香港電燈公司買電
1949 鋪設雙軌,開始翻新車隊
1964 三輛由太古船塢與工程公司製造的電車加入車隊,並開始加設拖卡
1967 新款拖卡推出
1972 取消了分等級制度
1974 香港電車有限公司被九倉收購
1976 實施一人控制模式
1979 電車公司製造了最後一部電車
1982 拖卡全部退役
1986 車隊進行了翻新工程
1989 銅鑼灣霎東街車廠關閉
2000 推出新款電車

找到了, 找到了, 謝謝Andy的幫忙!

Technorati tags: , , .

8 comments:

Kajie said...

對啊!!!

那卡車是又肥又扁的,因為只有一層,而電車卻是兩層高,相比下卡車十分可愛! 我有依稀的印象,我在小學三年級之前還坐過,但卡車好像不常有,我好像不是常常坐,那是有趣的童年生活片段.

Andy said...

try this. There is a picture of it.

http://www.hktramways.com/en/company/factsheet_milestone.doc

Dennis said...

據說那是因為那架拖車太嘈,所以被人遺棄了。坐著緩緩的電車,穿插在忙碌的鬧市當中,其實很有趣。

我曾經收工 have some time to kill (!) ,坐電車由北角坐到上環... 也有坐落筲箕灣,對於長期新界仔來說,這是很「香港」的經驗。

千斤田 said...

細個時,時常在羅素街食早餐/宵夜,也不見這種麵包車...

搭開舊款電車的,一定會愛上 120,照明糸統依然是微黃燈炮.上層樓梯還是舊日的左面.

不知坐位還是籐椅否?

Dennis said...

對,我也追過 120 號來搭。那些是木椅,不是藤椅哩。

Anonymous said...

抑或是木椅, 但坐位是籐造的網狀坐位?

Kajie said...

以前120的座位是藤椅,後來發現有蝨,才改為木座椅呢.

mad dog said...

原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