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ugust 27, 2007

Evan Almighty 嚟多件衰鬼上帝

看過"Bruce Almighty"(2003), 這回的"Evan Almighty"當然也不會錯過.

主角不再是Jim Carrey, 而是上一集飾演他的死對頭Steve Carell, 就是被Bruce Nolan(Jim Carrey飾)捉弄的新聞主播Evan Baxter. 對Steve Carell的認識只有早前看過的"Little Miss Sunshine", 飾演有自殺傾向的舅父. 這回Carell能否有Jim Carrey的搞笑, 一直抱觀望態度. 或許劇本夠精彩, 對白又不錯, 所以Steve Carell亦發揮得恰到好處.

導演同樣是上集的Tom Shadyac, 這回也給觀眾一次愉快滿足的95分鐘. 全片幾近沒有冷場, 幽默位極多, 即使沒有宗教信仰的觀眾也不會覺得是在說教或強把某些信念加諸他們身上.

Morgan Freeman再一次飾演上帝, 依然令人滿意.

作為信徒, 個人領悟和其他觀眾或許有點不同. 感染力很大, 輕鬆的手法, 但又意味深長. 614, 這三個數字更和自己息息相關, 一看到時不禁一笑. 614, 其實是創世記中的六章十四節: Make thee an ark of gopher wood; rooms shalt thou make in the ark, and shalt pitch it within and without with pitch.(你要用歌斐木造一隻方舟、分一間一間的造、裡外抹上松香). 就是神給Evan Baxter的啟示. 早上校了七時的鬧鐘卻於6:14am響起來, 當上國會議員後的車牌又是Gen 614 (Gen是Genesis, 即創世記), 許多細節都既幽默又有意思.

還有: 剃鬚後鬍鬚自動長出來, 動物一對一對的跟著他(Evan), 雀鳥成群的飛進他在國會的辦公室裡, 下屬的應對, 兒子對父親變得像John Lennon的回應... 一一都令我會心微笑. 噢, 還有, 有沒有留意許多細節都是精心設計? 如Morgan Freeman在餐廳出現於Evan太太面前時, 他扮作侍應, 名牌是Al Mighty. 另外, Evan的鬧鐘是GE, General Electric(通用電器)的, 但字都退了色, 只剩餘Gen及每早的6:14. 都很細微.

當Evan與家人齊心建造的方舟在海浪中翻騰時, 那一刻, 我也被感動了. 對, 我們的神就是如此powerful, 衪就是平靜風浪的神, 亦是會被惹怒的神. 還有就是電影中的Evan, 單純地順從神的旨意, 連家人及全世界都置疑他時, 他仍然一意跟隨主的意思, 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

這兩齣其實都可說是福音電影, 是極富娛樂的福音電影, 是非教徒也不會抗拒的喜劇. 你不會因為不認同這個信仰而不懂得看著笑, 你也不會因不認識聖經中的章節或說教而覺故事沒趣. 假如你只抱看一齣喜劇的心態來看也會很喜歡.

而我, 是笑到多次飛眼水, 完場時更響應一起拍掌的!

雖則Rotten Tomatoes只有24%好評, 我依然極力推薦大家去看!

還有, ARK = Acts of Random Kindness. 方舟, 不只是建造一隻船那麼簡單.
Technorati tag:

1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 MadDog,

I wrote an entry about the movie too! It is a heart-warmer. I felt like i am a softer person when i walked out the theatre door. Sad to know it is gonna be a negative profit movie probably bec the investment is huge. This issue of 天使心has more details to the story. It is highly-recommended!!

Kin said...

got such a bad comment in rotten tomato maybe because ppl in america dun like ppl making fun of God so outrageously @@" but I wanna see it too ^^

Pinocchio said...

喜歡你這篇 :)

聽說香港也會做一隻方舟,但還也很多錢,在創世電視有播...

Anonymous said...

小鞋子: 等我過嚟睇睇先. :)

堅仔: 都唔知美國票房如何, 當然唔可以同simpsons比. 但都唔係太過份吖, 我又唔覺得係making too much fun of God woh. 幾實在又有力.

pinocchio: 我都知香港嗰隻Noah's Ark呀, 係咪郭炳江有份支助呢? 有排整. 我都睇到創世電視嘅報道.

Anonymous said...

yep, i m interested to it :)

Inelle Tang said...

I watched it too.. love the positive message it gave.. keeps our hearts warm after watching.
But personally still love Bruce Almighty more~ ;p

judick said...

MadDog,

忘了一問: 那麼6月14是你的生日了?

mad dog said...

judick: 醒目! :)

茱利亞 said...

I agree, this is a must watch movie.
P.S. 薑餅人 on the left side panel is very cute !

mad dog said...

julia: 原來有教會包場, 亦鼓勵弟兄姊妹去睇. 薑餅人的確好cute! :)

Anonymous said...

Hi, I saw this movie too. Love it very much personally. Also read a few online movie critics, seems like split between Christian(Love it) & non-Christian(dull, not funny).

sa said...

我今日都睇左,雖然我唔係教徒,但都睇到好感動,手法既輕鬆又惹笑,睇得舒服~

mad dog said...

joseph: thanks for your visit! :)

sa: 係呀, 好感動!

Anonymous said...

我也十分喜歡這電影.
有趣的是,其實主角並不是那麼敬虔的人,他只是抱著人做我做,有殺錯無放過唔蝕本的態度去作祈禱(yet God listened and took it seriously - whenever it's about the welfare of people - and took action right away! so guys, be careful of what we pray ;-) ).

其實他起初也並不是"單純的"或"甘心情願的"聽神的話去建方舟的.他只是經歷了一連串神的"阻攔"(in our earthy eyes)(你做政客注重外表四正多於一切,咁superficial嗎?我就要你做野人look inside of yr heart;你想救世界?好!我同意你,你想從政治議會著手,okay,不過,我唔用你既方法(同大人物打交道用旁門左道),黎啦,let go of yourself,用"我既"方法啦(最後,神timing一流地用方舟送主角去到議事廳前,讓佢可以盡情發表佢既意見),我教你救世界,唔好返office喇(時候未到嘛).就算你返到office,我都唔俾你講野架喇),別無他路之下,與及一再"看到"神在他身上的作為之後,主角才死死氣地認命,開始建方舟(唔係仲可以做咩?!).

但隨著他真的行動以後,"看到"神不斷的供應以後,他對這"神派遣給他的旨意"更形確信,信心日漸增強,以至最終不再疑惑,意志不移(最後,他的救世祈禱願望真的達成了).這樣,他給家人帶來了祝福(他太太求一家團結的祈禱也同樣成真了),也救助了鄰人.而神的message,也明明的顯示給世人"看到"了:i am who i am!我是神.你們"看到"吧;noah的事跡和教訓,你們要想起,因為現今世人的惡行為 - "只顧自己"的吃喝嫁娶玩樂,已像極了那時敗壞的人們了.看呀,要"看"清楚,要儆醒!要應當悔改了!

神的作為,對人的鍛鍊和造就,就是這麼奇妙,這麼出人意表.

啊,要以基督的心為心.

Anonymous said...

阿浮: 多謝分享, 你講得好好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