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ugust 19, 2007

音樂 舞蹈 電影

三種興趣/藝術都是減壓的好方法, 亦是調劑身心, 陶冶性情的絕佳興趣. 不過上天比較公平, 人不可以太貪心, 不同的興趣, 每個人可以領受的多寡都不同.

音樂

好像和我始終有點距離. 喜歡聽歌, 不過種類不太多, 古典的都有聽聽, 不過認識的不多, 大路的都聽過, 都曾去過演奏會, 學小提琴時也拉奏過, 不過我覺得自己欠缺音樂感, 拉琴玩手鈴甚至跳舞時都偶然會跟不到節拍.

最多聽的都是電影原聲音樂CD, jazz也愛聽, 都是受人影響吧. 都是比較喜歡靜音樂, 流行曲近乎完全不會買來聽.

其實有時只要靜下來, 拿隻心愛的OST聽聽, 心情自自然由普通變愉快, 或低沈變輕鬆. 這麼容易的方法卻時常給我忘掉.

唱K也喜歡的, 不過都是好友們主動說去才會去, 一年可能只會去一次兩次.

舞蹈

雖然不是什麼專業舞者, 不過感謝神讓我這幾年重獲在dance floor上的興奮和生命力. 數年前偶然的機會下再返回舞室, 沒想到放低了的芭蕾舞, 若干年後又令我上癮. 日子一天天過去, 本來想用舞蹈來keep fit, tone up muscles, 後來變成減壓, 調劑身心, 令我在低谷中找到透氣的空間.

在舞室裡, 我看到人生可以頗美.



電影


不用說, 多年來都和我分不開. 大學時好像很有野心的, 一心回港要進電影圈做導演. 最後電影圈從沒踏進過半步, 電影是多年來都看許多, 不論質和量都多, 熱情沒有減. 但為什麼我好像已沒有拍電影的熱情了? 現在好像變了寫觀影後感. 從沒想到自己會寫起來.

電影令人暫且離開現實世界, 讓我們可看到別人的故事, 另一個國度.

電影對我來說比音樂, 甚至舞蹈, 影響更大, 更深遠. 不過電影沒有音樂或一隻CD那麼accessible, 隨時都可以聽, 可以提升心情. 電影要揀過, 要去戲院, 去電影節, 或去買隻影碟. 沒有隨意拿隻CD聽那麼方便, 聽一首歌數分鐘便可以令心情更好. 而跳舞更要一班同學一起在舞室跳才有那份感覺, 獨舞不樂.

看完一齣令人蕩氣迥腸的電影, 心情要好些時間才能平服. 又或令人興奮鼓舞的電影, 人也立時愉快起來, 可以用電影中看到的東西來鼓勵身邊人.

********

感謝神, 雖然我沒有音樂的天份, 不曉分辨哪個音樂家的作品及哪個樂章的深度; 雖然我沒有專業舞者的技巧, 沒有舞台上囁人的舞姿; 雖然我沒/未有機會做導演, 沒/未有機會寫劇本, 還有許多偉大的作品未看過... 但我可以因一首音樂/歌曲令自己開心; 我可以一星期跳三課芭蕾舞, 在當中找到自己; 我還可以一年連同電影節看八十多九十齣電影, 有時間更可以看完把所想所感都寫下.

都是它們, 令我的人生更有意義.

1 comment:

梁巔巔 said...

所以, 有時候, 回頭再想, 上天對我們也不賴.


















當然, 再好啲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