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ugust 15, 2007

Vitus 飛吧 ! 鋼琴小王子

今年Summer IFF其中一齣電影, 來自瑞士的"Vitus", 導演Fredi M. Murer2006年的作品.

Vitus(von Holzen)是電影中男主角的名字, 就是由現實中都是天才的男孩Teo Gheorghiu飾演的角色. 一個關於天才音樂家的故事, 不過是個非一般的音樂天才成長的故事.

看過有關小孩子成長的電影不少, 即使是說天才的都或多或少有一個類似的模式, 不過"Vitus"橋段完全令人出乎意料之外, 因為這個IQ比一般小孩高許多的Vitus, 就是想放下他擁有的"異能", 經歷一下平凡正常小孩子的人生.

電影的主角除了Vitus外, 還有飾演其祖父的Bruno Ganz. 整部電影都是圍繞一老一幼, 動人心弦. 一老一幼, 一向都是被大多數人遺忘的兩代, 令我想起早幾年看的台灣電影 - 李康生的"不見" (2003). 導演就是把筆墨都落在這兩代上. "Vitus"中另外兩個角色是Vitus的父母, 一個中產家庭的年輕夫婦. 不過他倆只是電影的配角. 電影裡, 祖父和孫兒卻比這對夫婦更聰明, 更明白生命的意義, 更清楚他們的方向, 他們的夢想.

Vitus的父母對兒子"跌倒"後智力及才藝不及從前的反應令人細味. 人都是軟弱且貪心的. 上天賜給我們很好的東西, 但不保證這些東西都會永遠屬於我們的, 隨時可以失去. Vitus的母親就是面對不了, 對兒子只可以做回一個健康正常的孩子十分沮喪, 情緒失控, 且失去方向. 其夫在工作上面對一般中高層面對的難題, 看在我們普通人眼裡都是正常不過的事情. 但對於天才的Vitus來說, 一切都可以很簡單.

喜歡鏡頭的運用, 多次用Vitus的POV, 如當他伏在床上, 橫看門外父親的影子, 不肯應門. 另當Vitus跟隨母親去見鋼琴名師時, 天花的吊燈倒映在黑色的鋼琴上.

飾演Vitus有兩個小男孩, 年幼時的孩子演繹得很好, 而飾演十二歲的Vitus正是現實中的鋼琴天才Teo Gheorghiu, 他的確有天才音樂家的氣質, 不過或許演戲經驗少, 偶欠自然, 但總括來說都不錯. 飾演祖父的可說是電影另一個靈魂, 他的戲份不少, 亦觸動了每一個觀眾. 他倆的巧妙配搭, 加上對白及表情的幽默, 豐富了整個故事. 親情, 天才兒童面對的困境, 年老一代面對的問題及憂慮, 夢想, 金錢, 都一一由這兩個男演員演繹出來, 都很成功.

Vitus最精彩的一句相信必定是: 飛機在地面上是最安全的, 不過它們被造出來原意就是要在天上飛. 要找尋一個人的夢想及達到理想的目的, 我們或許要走一條不同的路, 一條可能要暫且把這些願望放下的路. 聽起來好像很複雜, 不過此片想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Sony Classics官方網站:
Vitus

獲多個獎項:
Strasbourg
, Strasbourg Augenblick, "Augenblick"-Preis 2007
Solothurn
, Solothurn Schweizer Filmpreis, Swiss Film Prize, Best Fiction Film 2007
Los Angeles
, AFI Fest, Audience Award 2006
Chicago
, Chicago IFF, Audience Choice Award 2006
Berlin
, Berlin Special, Bronzener Bär 2006
Roma
, Rom Festa Int, Publikumspreis 2006
Technorati tag: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篇影評寫得很好很專業呢!!!無錯,果句金句真係值得回味再回味。聽完我都呆左一呆,很好的人生哲理。

如果出碟又不太貴的話,值得收藏。

Anonymous said...

小蓓: 嘩, 過獎啦. 多口水啫. :) 香港會唔會上正場呢?

Anonymous said...

好難講喎...咁多套,我覺得登機門應該會上...其實vitus呢啲題材在香港有市場的,應該在香港上啦~ 密切留意下先...

我已極力推介朋友們去睇9月1日果場哩~

sunnseea said...

這部電影我想看啊! 希望遲些會買到(不貴的) dvd

Anonymous said...

sunnseea: 攞咁多獎, 應該好快有碟買啦我估! :)

Anonymous said...

我9月先睇~haha~
宜家好想快d到9月~

有冇睇indpanda?

我睇左好幾套summer pops戲~
都唔係太impressing~
登機門<---睇到我坐唔定~haha

mad dog said...

coffee: 睇咗一套, 仲有三套. inpanda online info好亂, 又攞唔到brochure, 都係響BC上呀呵? 時間啱又得閒先睇lu. 有咩好介紹?

Anonymous said...

haha~咁遲先覆~你睇唔睇到le?~
我屋企有好多本brochure~俾本你~:p

佢加左9場~ 我睇左好多~但暫時最得的都係~
短片夢幻樂園~期特coming個d 柏林/康城/法國個幾個programme~~同李松喜一個個都值得一看~這個art centre直家都有做~

mad dog said...

coffee: 睇到睇到! 所有comments會去埋gmail(我set咗), 一定唔會走漏眼. thank you! 你點俾本brochure我呢? 我下一場summer iff係九月呀, 有排. 我想睇berlin果個.

Anonymous said...

哈哈~飛鴒傳俾你~
我下一場iff~係慾孽啊~
9月先睇番這個小王子~

我岩岩就係睇左柏林國際短片~
不錯啊!!9月有加場呀~~~
http://www3.cinema.com.hk/revamp/html/list_detail.php?lang=c&movie_id=2994

俾埋個網你~:)

mad dog said...

coffee: 慾孽, 我九月先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