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20, 2007

NBC應否公開播放兇手片段

昨晚和今早看了許久的CNN, 當然依然是VA Tech的槍擊悲劇. 自昨天NBC播出兇手寄給他們的自拍片段之後, 反應激烈.

Virginia州警方本讚賞NBC的敏捷, 後來當受害人家屬不滿電視台播放該片段時, 警方隨即指責NBC不夠敏感, 引起不安.

作為傳媒一份子, 當然我們是想看該片段的, 而我們看到的片段及相片當然都比觀眾多. 作為觀眾, 所謂知情權, 或許也有權看到有關片段.

但問題是, 受害人的家人及VA Tech的學生, 教職員, 他們仍在驚惶恐懼及哀傷中, 這個時候播放這些片段是否不夠敏感?

又, 當兇手在片段中提及並表揚1999年科羅拉多州Columbine High School兩個殺死十多位師生並吞槍自殺的學生時, 大家都擔心, 趙是否模仿當年的兇手. NBC這回播放趙的片段會否又鼓勵未來的copycats.

心理學家都認為, 這些恐怖暴力行為及傳媒的廣泛報道, 都助長copycats. 就像Columbine的殺手, 他們因此而"成名", 亦隨之而有"崇拜"及模仿他們的後人. 算一算, 1999年, 趙只有15歲, 和當年的Eric Harris(18)及Dylan Klebold(17)年紀差不多, 想不到多年後他就做出比他倆更駭人的屠殺. 此外, 更有說趙模仿韓國電影"原罪犯"(Old Boy), 相信大家都見到電視新聞上兩幅相似的相片, 趙及電影中男角都用右手拿著鎚子.

傳媒和暴力這兩個相關題目多年來都極受爭議, 個人認為傳媒對年輕人甚至成年人的暴力行為有著極大的影響.

NBC今天把所有趙的片段及相片抽起, 各傳媒都相應作出改動. 但片段已出, 觀眾和受害人家屬都看過了. 下一步又可以怎樣?

4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好多敏感性新聞,喺拿涅報導嘅尺度上永遠都可以好具爭議性,尤其係今時今日嘅年代,報導新聞,已經唔係淨係一個中性嘅社會服務同責任,而係夾雜左好多商業元素喺裡面,所以好無奈。

Anonymous said...

這真是對傳媒很大的誘惑呢!
但現在他們的一貫方法就是第一時間發佈,
接著再抽起來以表示他們的「悔意」!嘿!

Anonymous said...

NBC, I guess they have calculated the risk but ventured to go ahead and then apologised for the disturbance!!! Sigh, all media were like dattt who could resist.



"1999年, 趙只有15歲......" SHOCKed!

Anonymous said...

xiao zhu: 對, 商業因素, 令新聞市場主導化, 忽略了對觀眾的影響.

草飛: 哈, 說得對, 先發放, 後悔意... 不顧一切.

inner space: some ppl, esp. those family members of the victims, are very upset because NBC did exactly what the suspect wanted them to do: make him "famous", make him "glori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