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April 29, 2007

Container 夢修羅


"Container"是一齣今年電影節本打算看後來沒有訂票的電影, 之後因為買了廿張票再贈兩張, 所以選了來看, 怕錯過了會後悔.

看冊子簡介已知道是什麼片種. 瑞典來的導演Lukas Moodysson, 只看過他的一齣作品, 就是Lilya 4-Ever(2002), 很不錯的電影. 簡介中說, 電影"Container" -- "沒有故事, 只有記憶; 沒有對白, 只有與影片無關的少女獨白... 實驗之作... 睇你頂得住無?" 有了心理準備, 看時便完全不覺得納悶或被騙進場的感覺了.

正如導演自己都說, 此片是一齣"自閉症電影"(an autistic film). 他說不喜歡他2004年的作品"A Hole In My Heart"(獸性鬥室)(2004)的是因為電影"strange", 準備看"Container"的要更小心, 因為它是"even more strange". 他這樣一說, 我倒很想看"A Hole In My Heart".

"Container"的確像一個自閉症患者的獨白, 女人獨白, 男人身軀? 抑或女的潛意式是個男人? 畫面近乎都是獨白者的POV, 有點單調嗎? 都有點的. 說真的, 看時也有點迷失.

導演拍"Container"前原來本想拍一齣名為"海嘯"的電影, 卻由於海嘯真的不幸發生了, 他便拍了"Container".

不可以說完全不喜歡此片, 但看過它之後, 更想一次過看所有Lukas Moodysson的作品, 畢竟, 他是個多次獲獎的導演(三十多次獲獎), 有機會確實應看看他其他的電影.

"Container"網頁的pdf file.

導演的話(Channel 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