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04, 2007

Fresh Air 媽媽香噴噴


一齣關於母女的故事, 來自匈牙利的電影.

星期日早上10:30的電影, 我這個晏晝人趕得很辛苦. 怎知遲了起床又遇上Rugby Seven大塞車, 甫上的士才發現銀包只有$20... 最後遲了20-25分鐘入場,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錯過了什麼? :(

匈牙利語原名"Friss Levego", 是個看得令人舒服的故事. 母親Viola在地鐵站洗手間工作, 女兒Angela是個半工讀的學生, 在工廠車衣賺取零用, 志願是當個時裝設計師. 母親的工作令女兒感到不屑, 也怕她每天下班帶回家的"廁所味", 母親一踏進家門, Angela便隨即打開窗子. 一整天二人都沒有交談, 唯一一起的時間是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兩母女關係就是這樣疏離, 沒有交流, 沒有關懷, 就算在超市碰著母親女兒也要避開, 直至一天母親在工作的地方給兩個匪徒襲擊(電影的末段)而要進醫院.

喜歡電影中顏色對比的運用, 母親總愛穿紅色的衣服, 不論工作服抑或在家中穿的便服及睡衣, 用的毛巾, 看電視時蓋腳的毛氈, 都一概是紅色的. 她工作的布牆也是酒紅色的. 女兒則是綠色的擁護者, 每天都穿綠色的衣服, 她設計的古怪時裝也一概是綠色的.

喜歡電影的色調, 喜歡它的節奏, 就是給人舒服的感覺.

故事人物簡單, 主要角色只有三四個, 但情節動人. 當中也有幽默惹笑的片段, 如Viola到教會參與聚會, 當人人都被牧者激倒, 她卻無動於衷; 及最後一幕當女兒代母親在洗手間工作時, 打開櫃子, 裡面放滿五顏六色的空氣清新劑.

導演Agnes Kocsis三十出頭, 首部作品已有這樣的成績, 實在令人佩服.

昨晚更獲悉電影於HKIFF的天主教文化獎(SIGNIS Award)中獲特別表揚獎(Special Mention).


Variety連結: Fresh Air
London Film Festival連結: Fresh Air

5 comments:

aulina said...

睇少頭頭咁多,好灰呀!!

Anonymous said...

係啦, 慘到痺... 仲要撲去"禁"錢, 好彩個司機合作, 走定過黎等我...

kafailo said...

我試答。一開始阿媽去舞會,當然是穿得火紅。她到後舞會便開始,跳完一整首歌,沒有一個人開口說過一句話,全部都是冷冷的寂寞的人。那時我真的懷疑這齣戲是芬蘭導演Aki Kaurismäki的,我記得我也買了一場他的戲。跳完一首歌,主持宣佈換舞伴,又跳過﹐這時我們知道這個是寂寞的心交友舞會。跳完某男士送阿媽回家,男士對她示好,但阿媽拒絕。

之後的劇情不太記得。

女兒被校長召見﹐校長說願意讓她去參賽。她不明白﹐參甚麼賽﹖校長拿著信﹐讀出比賽的名字﹐她仍然一臉茫然﹐半秒後才想通﹐是密友瞞著她替她報名的。那個是歐洲時裝設計比賽。

題外話﹕校長讀出比賽的英文名字﹐她聽不懂﹐要校長用匈牙利語再說她才懂。我想這段呼應她遇到意大利人時不能溝通。

女兒認識男友時﹐你該進了場吧。

女兒在工廠車衣賺取零用嗎﹖我看她該在上車衣課。

這齣是我的今屆最愛之一呢。

Anonymous said...

kafailo: 真係感激流涕呀!!!! 多謝唒! "之後的劇情不太記得"點解既??? "我看她該在上車衣課" 哦原來如此, 我都有估過, 但又要上物理課, 以為佢車衫賺外快添."女兒認識男友時﹐你該進了場吧" exactly!!! 我一入場見到個魚缸, 然後佢同個男仔果場. 唉, 有機會希望可以睇番個開頭啦, 唔該唒你呀! :)

Anonymous said...

開始覺得有點頭暈...@o@""""....已安排於15/4晚上10:00刊於筆記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