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pril 21, 2007

與電影學者一席話

電影節期間, 有幸又再與大學時的電影教授吃晚飯兼聊天, 相信電影節擁躉們都知道我說的正是自1995年每年都遠道從美國跑來香港捧場的電影學者David Bordwell.

去年也在電影節期間和他吃晚飯, 寫了一篇長長的文章, 有興趣可再看.

由於今屆電影節為期長了一星期, 教授也逗留了在港三星期. 其實這回本沒打算打攪他, 知道他必定又是天天忙看電影及見不同的業內人士. 怎料, 電影節開始前寄了個電郵給他, 他即日便回覆, 還說這回在港三星期, 見見面吃個晚飯一定沒問題.

兩星期前還找了同事一起去, 因他也很喜歡電影, 又很想認識這位著名熱愛港產片的美國教授.

那是一個星期日的晚上, 教授從西灣河那邊的電影資料館離開, 約了我們在尖沙咀, 因為他住的酒店在九龍那邊.

一個多小時的傾談, 同事後來告訴我, 他從教授處學習了不少.

所談的有許多, 現簡略說說我們傾談過又特別有印象的.

教授今年在電影節主要看的都是港產片, 及李翰祥回顧電影, 當然還有其他, 有興趣知道他看了什麼又寫了什麼可看看他的blog. 談到李翰祥, 教授說李監製的電影比他導演的電影更出色.

看過邱禮濤的電影, 教授大讚他的作品, 還說他的"黑白道"比劉/麥的"無間道"更好.

我問他, 為什麼吳宇森好像在荷李活也消失了, 教授說吳應該拍香港電影, 他現在拍的是荷李活電影, 並不是他擅長及吸引觀眾的.

另外, 我們問他對韓國電影的看法, 教授說其實韓國拍的電影都只是荷李活電影罷了. 言談間, 明白他意思是, 香港電影始終更勝一籌.

有留意電影節的應該都知道教授在今年首屆Asian Film Awards獲頒發一個名為Excellence in Scholarship in Asian Cinema(亞洲電影學術研究大獎)的獎項, 由香港導演杜琪峰頒給他, HKIFF的影訊上寫, 杜是Bordwell的偶像. 對啊, 教授真的很欣賞杜琪峰的作品, 他說, 現在仍未有一個香港導演及得上杜. 教授和杜導演及好些香港電影業內人士及影評人, 學者等都很熟絡, 這次在港多次見面及吃飯, 他的blog上也見他們聚會及出席電影節的照片呢.

談到今年電影節的負面批評, 教授說其實他們壓力很大, 今年為期長了, 對看電影節的人來說或許有點累, 對幕後一班HKIFF的工作人員來說便更疲累了. 另外, 由於多個比香港國際電影節新的電影節如韓國的斧山電影節, 德國的柏林影展, 還有加拿大溫哥華電影節等等都越來越辦得有聲有色, HKIFF是時候要找個定位了. 捧了十多年HKIFF場, 教授依然是其擁躉, 即使他認識及多年前都曾遠道來港看電影節的"老外"現在已另投其他電影節懷抱, 教授說他對HKIFF會不離不棄!

他說HKIFF收到不少意見, 好些人提出HKIFF應該放映多一些歐洲片, 港產片應該完全不放, 對此各人有不同意見. 相信熱愛港片的教授必不希望見到這個情況.

教授和一些本地電影人談天, 原來有些街上拍攝的槍擊鏡頭都沒有取許可證的, 教授問那位導演: "那你們怎樣拍的?" 那導演說: "快, 只要拍得快便可以了... 街上的人見又槍又多人在跑, 自自然會讓開的了" "這就是香港電影了!"教授讚賞著說.

教授廿五歲開始在大學教書, 三十歲正式成為大學教授, 至今已執教鞭三十年. 同事聽後也呆了, "三十歲 ?! 那我可覺得自己很不濟了!" 教授說: "別忘記Eisenstein拍"The Battleship Potemkin"時只有27歲, 還有Orson Welles拍"Citizen Kane"時也只有26歲!"

教授今年快將六十歲了, 已退休, 但仍然醉心電影研究工作. 晚飯後, 給了我們他新的名片, 還說希望明年可以再見. 他這麼忙碌, 一大堆本地電影人和他見面(他去過杜琪峰的家和大伙兒吃飯唱K呢! 他說他當然沒有唱, 杜導演卻是個K王!), 我們竟有幸和他吃飯實在很難得.

教授的個人網頁.

他其中的一本著作, 與其妻合著的:

剛出版的著作:

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之前國内網絡又把blogspot封了,只能用代理上來看,但不能post comments~
趁現在解封得post多d,吳知幾時又會再封了~
其實我在想,到底專業的電影人跟我們這些普通人看電影的感覺會有什麽區別呢~
P.S.今晚TVB Pearl的Late Late Show(00:50 a.m.)有"Unfaithful"看~推薦...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覺得一個頗有趣的地方是, 香港雖然把學術研究獎頒給bordwell, 但這裡卻沒多少人是用bordwell 那套cognitive, 注重場景調度, 常常數asl的非詮釋方法來評論電影!
仲有, "poetics of cinema"10月先出呀嘛? :)

Anonymous said...

mr. bibe: 我睇過 "unfaithful", 唔鍾意. 學者看電影當然和我們很不同了.

gar: 佢個網話2007 spring出喎, 我諗美國已經有得買啦. 講開教授, 又的確好少美國學者咁欣賞香港電影, 呢樣好難得.

Anonymous said...

早前睇佢篇文都係話"即將推出", amazon個listing係10月3號呀:
http://www.amazon.com/Poetics-Cinema-David-Bordwell/dp/0415977797/

所以我都想問, 下年呢個獎會頒俾邊個? 係咪本地的影評人前輩們?

其實香港導演真係幾慘, 拍類型片如杜琪峰又唔見得好受歡迎, 拍藝術片如王家衛就直頭係票房毒藥...

Anonymous said...

這位教授很有意思。

又,我曾經看過杜導演有一段一鏡到底的槍戰戲(大約有5分鐘,從室外一直到室內),非常精采,很難想像他是怎麼做到的!

Anonymous said...

gar: 哦, 原來係咁... 下年可能無呢個獎, 可能會有另一D新獎頒俾唔同既人呢. 我都同意, 香港導演係幾慘, 自己人又未必全力支持...

bwpingu: 我都想去現場睇吓! :)

Anonymous said...

赶紧申请一个独立域名吧,这样就不用受制于人了。:)今年HKIFF你有什么特别推荐的好片子么?

mad dog said...

rhyme: 多謝連結我, 不過我是mad dog, 不是bad dog呀... :) 看看sidebar的HKIFF看過又寫過的吧, 我看了廿二齣, 暫時寫了廿齣影後感. 當中好些都很不錯, 遲些作個總結. 唔, 要我數, 暫時最喜歡有(排名不分先後): Dark Matter, Jindabyne, Fresh Air, Private Property, Black Book, Bobby, The Page Turner及After the Wedding. 八套中,最鍾意... 唔...1.The Page Turner, 2. After the Wedding, 3. Black Book, 4. Bobby...

Anonymous said...

"教授說其實韓國拍的電影都只是荷李活電影罷了. 言談間, 明白他意思是, 香港電影始終更勝一籌."

1st, he's speaking in/to HK, where in general there's anxiety about Korean films doing well (or it's a threat characterized as such by the movers and shakers.) Tailoring message to your audience, eh? Stuff of successful academics. (What, should other Asians have been worried sick, when HK movies were in golden age 70s/80/early 90s??)

2ndly geez, like hollywood genres, styles, tropes never made their way into HK? not all Korean films are "hollywood". Maybe he's too protective of his HK film knowledge (claim to legitimate film authority etc) to see the "local colors and identities" of Korean films. Plus it's a field he's late in ent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