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12, 2007

The Bothersome Man 超完美地獄

來自挪威的電影, 原名"Den Brysomme Mannen"一個亦天堂亦地獄, 亦生亦死的荒誕劇, 不是那種一看便喜歡, 但就是不會容易忘記的電影.

第一幕印象深刻, 一男一女在地車月台上接吻, 接吻聲不絕於耳, 男女二人卻吻得沒有一丁點的感情. 那聲音是煩憂人的, 然後鏡頭一拉開, 原來是男主角的主觀鏡. 接著是地車衝來, 再一部衝來. 然後男主角跳軌. 之後一幕是他獨個兒乘著旅遊巴抵達一個陌生地, 是天堂? 是地獄? 有橫額歡迎他, 是個油站, 油站的牌被風吹著, 又是不停發出令人煩厭的聲音.

在這個新的國度裡, 男主角Andreas被安排住處, 工作, 一切都妥當美好. 工作的地方可隨時自行午餐, 很自由, 同事間的溝通, 拍拖, 和情人的生活, 做愛等, 全都公式化, 很有規律, 沒有驚喜的平淡新生活. 然後兜兜轉轉, 男主角另結新歡, 打算離開情人與新女友一起生活, 對方卻又原來只把他視作其中一個情人. 之後又是地車一幕, 這回想再一死了事, 卻怎樣也死不了. 即使發現了從牆上的洞傳來美妙旋律, 然後掘洞也依然逃不了.

電影荒誕但有趣, 雖有好些核突場面, 但導演以詼諧手法處理, 令觀眾哭笑不得.

導演著重畫面的顏色協調, 近乎每一幕都很有心思. 演員的衣著, 燈光, 牆壁, 傢具, 擺設, 全都用同一色系, 很有美感, 亦強調了電影刻意要帶出的公式化主題.

不少片段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無人的都市, 男主角自殺, 地車隧道中的他(下圖), 斬手指, 男主角抵達新天地, 還有每一個演員的面孔, 女演員的髮型(大都束起在後面). 音樂都是熟識的歌曲, 和畫面給人的陌生感形成對比. 另外, 男主角與兩個情人的感情描寫都很不同, 第一個是公式化的, 第二個卻有激情.

不可以說是很喜歡, 怪怪誕誕, 但一定不會忘記.

囊括挪威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 最佳男主角及最佳劇本獎. 還有其他獎項(Norway's Amanda Awards, Cannes Film Festival, Gerardmer Film Festival).

IMDB連結: The Bothersome Man

4 comments:

心齋 said...

其實我想問你很久了, 你看這麼多的好電影, 究竟在那裏看的呀? 怎麼都沒有見過有戲院上這些片子的呢?我也想去看看呀.

mad dog said...

心齋: 都是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電影來的, 有些遲些或會上正場, 不過我看了的大部份都不會在港上映的. DVD也或許會找到.
(HKIFF今年為期三星期, march 20 - april 11), 昨天已正式閉幕了.

Anonymous said...

不愧為電影節快寫手...唉, 小弟睇咗十套, 只係寫得五部...真係要快馬加鞭先得

此文將於今日晚上9:00刊登: http://www.hkifflink.net/2007/04/14/1251/

Anonymous said...

Rex: 真係唔該哂! 係呀, 唔寫快D唔記得架啦! 我仲有五篇未寫, 快架啦! 睇吓今日嘔唔嘔到兩篇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