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寫給八歲的自己

去年許多bloggers都寫信給小時候的自己. 一直都沒有寫. 今天下午在公司洗手間時, 忽然心血來潮, 就想到一些.

給八歲的mad dog:

妳好嗎? 我是廿多年後的妳. 希望這封信沒有把妳嚇倒.

八歲(小三)的妳, 應該仍是名列前茅又受同學歡迎, 老師愛錫的可愛女孩. 沒有記錯, 妳大概是123厘米高. 今年已是第三年做班長了. 妳的班主任是Miss Fung. 我知道妳不太喜歡她, 因為她沒有P. 1及P. 2的班主任那麼疼愛妳, 且又攪了個什麼四個班長的無聊制度, 要妳們四人輪流做正副班長, 隔一兩個星期又要把班長章除下. 不過, 妳也要珍惜. 因為小四便是妳人生最後一年做班長. 小五及小六妳會當上風紀, 做風紀便不可以做班長了啊. 而升上中學, 妳要有心理準備, 因為妳再沒有機會做班長了.

妳的成績到了小五開始差, 因為妳真的不是數學材料, 而科學更是... 所以妳或許開始想想, 除了醫生, 妳還有什麼其他理想.

妳前面的路不易走, 不過妳會跨過一個又一個高山. 妳是個堅強的女孩子. 妳可以做到的. 成績會比現在差, 到了小六, 妳會有三百度近視, 要戴眼鏡, 樣貌當然不好看了. 不過, 有哪個十二三歲的女孩不醜樣? 其實如果妳不是小五開始常常拿二姊的眼鏡戴來看書, 妳應該不會那麼早便有近視的. 最好不要拿來玩了.小五開始妳便有機會學芭蕾舞了, 妳會很喜歡, 且學到中四五. 想告訴妳, 廿多年後的妳還在跳呢! 我現在一星期有三晚也上芭蕾舞課! 不要以為三十多歲的女人一定已是個結了婚有幾個孩子的母親啊.中學的妳不會再有小學的成績和受人愛戴, 且有時還會有點不快樂, 不想上學. 不過成長總要經歷的啊. 中學有中學的樂趣. 妳也有機會讀大學(美國)及研究院的. 數數手指, 妳還有十多年書要讀. 不要一心想入香港大學或中文大學. 中三時妳爸勸妳去加拿大跟好友吳XX去讀書, 其實也是個不錯的機會啊(當然要衡量一下父親的經濟能力了). 到時妳再細想吧. 外面的世界很大, 有機會早一點去美加其實更好. 妳會很喜歡那裡的生活及文化.

中學成績未如理想不要太介懷, 只是人生的一小段吧了. 妳大學會有不錯的體會.

中四五之後, 妳不再學習芭蕾舞, 開始有增磅的跡象. 如果妳想拍多幾次拖, 和多些俊男談戀愛的話, 不要讓自己變肥妹啊. 如果妳一直都保持窈窕靚靚, 妳的戀愛路應該可以更精彩吧. :)

要懂得說不. 不要為了愛的人就什麼也不介意, 一味的付出, 到頭來不快樂的是自己.

妳要多點看書, 中英文書都要多看. 妳看得太少了. 所以長大了中英文都不夠好. 不想妳將來後悔啊.

沒有醫生做不要緊. 長大後妳還會對許多不同的職業有興趣, 慢慢來吧. 他日妳的工作或許和妳大學修的學科沒有直接關係. 不過許多人的路都是如此. 或許當妳的興趣變成工作時, 妳又不會享受它們了.

中四和妳的好朋友去溜冰時要小心, 妳會跌倒並弄歪了尾龍骨. 如果可以防止這個小意外當然最好. 不過如果真的弄傷了, 不要聽妳的醫生叔叔說休息一下好了, 應該找物理治療師看看, 因為他日會影響妳常有腰背痛.

妳的父母都會見到妳大學畢業. 妳越大越孝順, 中學時的反叛, 他們會明白的.

珍惜和父親一起的日子. 他會比妳們預期早一點離開.

遲些有機會再寫給妳吧. 祝生活愉快!

三十有多的mad dog字

16 comments:

myblahblahblah said...

"珍惜和父親一起的日子. 他會比妳們預期早一點離開."

讀到這裡, 我好難過. 加上 zz 說世界上找不到一個比爸爸更愛自己的人. 爸爸這個角色好像比較抽離, 不似母親般棉干碎濕, 事事關心, 更不會講出口自己有多愛家庭. 事實上, 爸爸是一樣的愛我們.

我好希望, 有一天, 爸爸能親手把自己交到另一個人手中.

Anonymous said...

如不用看未來的自己的信也懂享受現在,不用要未來的自己勸現在的自己要「珍惜」,你說有多好。

常說如果未曾失去,就不懂珍惜。聽落真遺憾。這讓我想起《東京鐵塔》。

試幻想一下二年後的自己會告訴現在的自己甚麼,那會否給現在的自己一些提示?

San Wen Ji said...

估不到這點子還是會繼續的。不知道我這個發起人何時才會寫一篇呢?

aulina said...

8歲……這些都似乎太長遠了?對,如5所說,想想兩年後自己會跟現在的你說些什麼吧。:)

Anonymous said...

字裡行間滿有盼望的,重要的是不後悔啊。
想想兩年後的自己寫給現在的自己吧。

Anonymous said...

myblahblahblah: 對, 樹慾靜而風不息.

5: (u Cheryl?) "試幻想一下二年後的自己會告訴現在的自己甚麼" 幻想唔到噃... 聽日都幻想唔到, 點幻想兩年後咁遠?

san wen ji: 原來你係發起人呀? :) 哦, 係 more than one嗎?

aulina: 無法去想.

cosmicrays: 滿有盼望? 係咩? 對現在有盼望? 抑或小時候有盼望? 未來, 很難去想像.

Anonymous said...

你現在可能幻想唔到,但到時回想番,你又會發覺,其實冇野係你今日唔知道的。只是,這些東西你今日未想去面對。

said...

我都同意阿5所講,不如諗下兩年後既你會同而家既你講咩...知道自己相要啲咩,到時做唔到十足都有七成丫。

mad dog said...

5: 唔係未想去面對, 而係世事太多嘢難料. 我嘅人生比常人多好多unexpected. 所以慣咗唔諗太多lu.

米都話唔搞咯: 真係諗唔到, 下星期都未諗到, 點諗兩年後?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溜冰而跌傷了尾龍骨, 那時痛到在床上轉身也不可以, 不過不是中四, 而是23,4歲, 還是一生人第一次溜冰, 之後也沒再試了.

Anonymous said...

寫給八歲的自己,包含對過去二十多年生活的總評,語調正面,積極,所以說有盼望啊。

Anonymous said...

uncle ray: 廿三四歲先第一次溜冰, 你都好勇噃.

cosmicrays: 佢得8歲, 費事嚇親小朋友,

Anonymous said...

你寫這篇我感受很深,只因家父正是在本人八歲時過身的。

Anonymous said...

teddy: oh i am so sorry.

Snowdrops said...

Dear Mad Dog, just want to thank you for your really kind recommendation of my recent post over on 5 points' blog. It's so totally unexpected. I'm really flattered and honoured that you thought my scribbling deserved a recommendation :) Thank you so much!

But I'm even happier to have discovered this old post you've written. It was such a nice surprise to see you've written a letter to your younger self three years ago, as I've also done one not so long ago ("Dear me at 16") that was inspired by Stephen Fry's letter in the Guardian. How nice to compare our experiences :)

I found your letter to your 8-year-old self really affecting. Perhaps because I had quite similar experiences to yours when I was in primary school, and also because I've been separated from my father at a young age. I agree with all the heart-felt advice you gave to your younger self, and really like the line about how a woman in her thirties doesn't necessarily have to follow the married-with-children template (similar to how I concluded my own letter to my 16 year old self!). To be honest I really wish I had read such advice when I was much younger.

And I think the point of this kind of letters is not so much to indulge in one's sentimentality for the past, but more about taking stock of how far one has travelled, in order to be more confident about the future that one is heading towards. Precisely because we realised that, actually, we're far more capable than we normally give ourselves credit for, and that, whatever life throws at us, we would be able to overcome them just as like we were able to deal with these challenges in the past.

Thank you again for sharing (and again for your really kind recommendation!). I hope your back is not giving you as much problem as before now that you're getting back into your dancing routine again.

Take care :)

(Sorry MD my first comment got destroyed when my browser crashed so have to re-write everything again).

mad dog said...

snowdrops: oh too bad u had to type it all over again! thanks a lot for sharing, let me check out your "Dear me at 16" post. "more about taking stock of how far one has travelled, in order to be more confident about the future", so so true. thank you very m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