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December 07, 2006

黃耀明 若水


雖則是明哥擁躉, 但都是昨晚因太遲離開公司, 又遇上塞車, 氣餒之下決定不去上跳舞課(因起碼已錯過了半小時), 於是下車折返家, 忽然想起附近有家唱片舖, 才立刻跑去買了明哥的"若水". 只是$88, 封套大得有點麻煩, 像以往的Singles大一點, 又比黑膠碟小. 我這一代的人, 當然是支持正版! (告訴你一個秘密, 我連MP3也沒有! 也不喜歡用手機聽歌, 或許因為十七歲那年(不是像劉華不要臉)試過邊聽walkman邊過馬路被的士撞倒... 沒有大礙, 但亦自此甚少有這個習慣了).

很少在這裡談音樂及CD, 因為真的很少買, 一年才買那三四隻, 對上一次是"As It Is In Heaven"的電影原聲大碟, 再之前是Charlotte Church的CD. 可見Canto Pop的, 我只支持明哥.

題外話: 同事早兩天問我買了黃耀明的CD沒有, 我說: "雖然我係佢擁躉, 但都未至於要第一時間去買..." 他說: "不過會去佢樓下等佢果隻丫嘛!" 我答: "你估我十八廿二呀?!... 雖然果日我的確有等左Jude Law一陣..."(其實是十多廿分鐘!)

"若水"有十二首歌, 略略說說我的聽後感吧, 叫我寫電影容易, 談音樂及CD, 希望不要見怪...

1. 維納斯
曲: Tomaso Albinomi
詞: 周耀輝
很熟悉的一首吧, 唱了這麼久, 沒有什麼好說. 喜歡程度, OK啦, 上次港樂演唱會他也有唱.

2. 阿姆斯特丹
曲: 黃耀明 + 蔡德才
詞: 周耀輝
電子味極重, 還可以.

3. 流浪者之歌 (與周迅合唱)
曲: 黃耀明 + 蔡德才
詞: 林夕
周迅唱廣東話有點怪誕, 亦有別於她演戲時的老牛聲.
琵琶+揚琴+rock, 快板
不喜歡那兩句Na na na na na...

4. 詠嘆調
曲: 何山 (PixelToy)
詞: 林夕
快歌, 感覺一般

5. 永恆
曲: 粱基爵
詞: 林夕
應該是全碟最喜歡的一首. 前奏好聽, 有以前他一些歌曲的影子. 慢板, 都是喜歡慢的歌.
喜歡這兩句:
"但願仍像當初你我 灼得乾恆河"
"活著求什麼 命運難讓我"

6. 給你
OT: Hymn to Love
曲: Marquerite Monnot/Eddie Constantine
詞: 周耀輝
十分熟悉的旋律, 也是慢歌, 十分喜歡, 是第二首全碟最喜歡的歌, 或許更甚於"永恆".
喜歡:
"忘記了愛會死 忘記了你會死"
"就算多怪誕卻完美 多彎曲卻想找你" (wow... 是否弦外之音?!)
"從來欲望就是戲 能極盡就是美"

7. 眼淚贊 (與容祖兒合唱)
曲: 阿里安
詞: 周耀輝
容祖兒的角色像chorus或backing vocal多於和他合唱, 且用假聲.
慢歌, 感覺還可以

8. 四大皆空
曲: 梁基爵
詞: 林夕
有點禪有點佛家思想諸如此類的味道, 中國味重, 因有中國管樂, 就是不喜歡.
有點適合無記古裝劇主題曲或插曲用. 再聽時應該會skip的一首歌.

9. 早餐派
曲: 四方果
詞: 周耀輝
一看歌名便覺搞笑, 曲詞也不錯, 慢板, 但都有中國管樂, 個人不太喜歡, 有點老土, 如果不用會否更好?
"沒有美麗世界給我愉快 但有泡沫咖啡可信賴"
"沒有各樣志向給我狀態 但有軟熟法包很偉大"
"不需要結盟 只要太陽曬"

10. 如歌的行板 (國)
就是"永恆"的普通話版
曲: 梁基爵
詞: 林夕
不及廣東話版好聽, 始終他的普通話有點難聽.

11. 給妳 (國)
就是"給你"的普通話版
OT: Hymn to Love
曲: Marquerite Monnot/Eddie Constantine
詞: 周耀輝
同樣不及廣東話版好聽.
"忘記了你..."那兩句變成:
"有天就該有地 有我就該有你"

12. 維納斯 (國)
曲: Tomaso Albinomi
詞: 周耀輝

總括來說, 最喜歡都是"永恆"及"給你", 最不喜歡的是"四大皆空".

差點忘記一提, 明哥這個"奪命"造型確實只有他這個殿堂級歌姬才配, 現今香港樂壇除了他, 相信沒有人可以作如此打扮. 一見到感覺就是OMG!

Technorati tags: , , .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這隻碟是相對上麻麻地。

不過,同樣,我非常喜歡"給你"。

mad dog said...

剛寫了這篇, 腦裡不停播放著"從來欲望就是戲" "忘記了你會死"...

Samuel said...

"早餐派"聽上去時有種典雅的愜意呢~

Kajie said...

be honest, the cover photo...is quite scary....feel like...生水豆的臉:s

Anonymous said...

正想同kajie講同一句,驚驚呀!看到,想了一會,就是因為封套不敢買呀!

mp3除了方便攜帶、battery life長,音質是差很多的,沒有也不是什麼損失呀!

Anonymous said...

samuel: 原來你也有聽過!

kajie: 唔好咁啦... :(

aulina: 唉, 可能只有佢D fans先接受... 我都無iPod. 只會響屋企聽歌.

Anonymous said...

He looks like a X-man on the cover~~

mad dog said...

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