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October 14, 2008

Mar Adentro / The Sea Inside

一向不多人知的西班牙電影節, 有幸看了其中一齣(還要是免費的!), 是2004年的"Mar Adentro". 主演的正是"Vicky Cristina Barcelona"的男主角Javier Bardem.

看過 "No Country for Old Men"(2007), Javier Bardem給人驚嚇的印象, 獲最佳男配角. 我本不知道原來他是西班牙人, 所以看此片時, 忽然覺得十分面善, 怎麼他會說西班牙語的? 他也曾演"Love in the Time of Cholera"(2007).

故事有點像"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潛水鐘與蝴蝶", 也是真人真事改編. 就是關於Ramón Sampedro, 一個自廿五歲開始便癱瘓的前水手, 三十年爭取安樂死的故事.

導演是來自智利的Alejandro Amenábar, 也是此片的編劇.

上網找尋, 電影有這些中文譯名: 點燃生命之海 / 深海長眠 / 情流心海 / 安樂死之謎 / 出海.Ramón Sampedro雖然一直要求安樂死, 不過他的生命, 他的訴求, 卻燃點了身邊的人, 感染不少心靈. 他們沒有因為他而對生命悲觀或放棄, 反而有點正面影響.

個人信仰關係, 不打算在此談安樂死的對與錯. 縱然不認同主角的選擇, 不過電影拍得不錯. 故事流暢, 節奏明快, 沒有悶場.

電影用了不少幽默手法, 亦帶點感動.

電影中牧者一角的立場, 或許是導演個人對宗教的反感? 又或忠於Ramón Sampedro的真人真事經歷? 不過如果一個牧者對一個長期病患者那樣不敏感, 又置疑他的家人對他的愛及關懷, 那我相信他本身也不懂與人溝通. 不明白是為何反對安樂死的宗教人士就一定給描寫得那樣漠不關心.
Javier Bardem這次完全不再是"No Country for Old Men"中的Anton Chigurh, 雖然全片都是臥在床上演, 也就只是五官在演戲, 沒有真才實料不可能勝任.

飾演Rosa的Lola Dueñas也很面善, 原來曾參演Pedro Almodóvar(艾慕杜華)的"Volver"(浮花/2006). 也是很會演戲的人.

全身癱瘓的人, 也可以有愛情. Ramón Sampedro和Rosa及Julia(他的律師)那兩段小插曲都值得細味.

也很喜歡Ramón和家人那幾幕, 尤其是姪兒與他的一段. 真摯又感人.

不要擔心場景只限於Ramón的睡房. 他的想像力, 如置身於海邊, 飛出窗外等, 都描繪得很生動.

電影獲數十個獎項, 也是2005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IMDB連結

4 comments:

aulina said...

vcd我諗我買咗大約十世,仲未得閒開嚟睇。男主角在西國很紅的,之前看很多西文片都有他。

mad dog said...

aulina: 無十世嘅, 三年左右啦, 04年嘅戲. :) 我只睇過仍三套咋, 咪就係VCB, NCFOM 同呢套囉.

Coffee said...

記得看這套電影香港上時,很冷門,香港譯做"情流心海"。

但我實在太喜歡安樂死這個議題呢,所以我對呢套戲有幾重的情意結~~而且我覺得佢人性過diving bell..~~~

Anonymous said...

coffee: 唔... 咁我又好似鍾意diving bell多少少. 印象深少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