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上海之旅

前兩天簡略說過怎麼不喜歡上海, 其實這次到上海是去參加親戚的婚宴. 一次大集會, 來自五湖四海, 應該說是世界各地的親友, 難得一次過碰面, 實在興奮.

當然也有感動時刻, 長輩和年輕的也同樣感動.

相片都放上這兒了, 不過還未有時間加caption. 且相機後來不夠電又沒有帶差電器, 所以有些相片在其他人的相機上.
其實除了的士的經歷令人不快外, 就是買小吃和問路都有極不禮貌的遭遇, 和韓國人的"死撞爛撞"一樣"精彩"! 即使是食肆叫菜也令人發現香港的水準之高. 起碼侍應跟你寫菜單時不會因為上級跟她說話而忽然消失眼前(還要是著名食店). 最禮貌的就是我們酒店(美資的)的bellboy.

每一天都挑戰三聚氰氨, 我也發覺自己異常勇敢! 酒店早餐的cereal加奶(回來才知道原來雞蛋也可以有三聚氰氨! 我天天也吃奄烈!!!), 熱咖啡, 還有一天早上吃的乳酪.

在淮海中路一小吃店(什麼哈爾濱小食)買了甜麻花, 擺明有奶的成份, 不過我吃得津津有味, 大家都說不錯. $5人民幣有一包(500 gram $14人民幣). 那個店員非常不禮貌, 問她可以只買200克嗎, 多少錢, 她兇兇的回了一句: 什麼名字?! 然後放了那包甜麻花在櫃檯上. 姨母看見非常不滿: 咁鬼死惡! (離開上海那天, 的士路經此店, 看到門外貼了告示: "本店奶品均從新西蘭進口"; 我們都說: 佢咁講就一定唔係! hahaha!)

有留言說是cultural shock. 對, 家人都很少到內地, 不過沒想到上海如此"特別". 只到過廣州和北京, 倒沒試過一連多天都是惡人處處.

臨走前一天下雨, 有點不方便. 幸而也看到外灘的日與夜. 正如表妹(她第二次到訪上海)說, 外灘美在一邊古一邊現代, 很特別.

唔, 有什麼可以讚上海? 唯一令我感意外是, 洗手間都算有水準, 比北京的清潔.

1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去過好多次上海公幹,我都覺得上海人好唔掂,成日推推撞撞,冇禮貌又好自大,我之前係香XX拉酒店做function,well....五星級酒店,有五星級嘅上海人,個上海男人超冇品,冷自我,你急佢唔急,結果我頂佢唔順,要同酒店complain換人。

mad dog said...

miss yim san: "五星級嘅上海人" hahaha!

Orangutan said...

我也覺得上海人有點自大。每個城市,每個社會都有它的特色。有時候,只要放下遊客享受的心態,就算谷氣,便當作體驗風土人情囉。

內地是硬件先行,軟件尚有待改善。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現在已經比十年八年前好多了。

啊澤 said...

老實説
去到哪裏
也會有好有壞
就算香港本地也會有令遊客不滿/不安之處 ;)

c.r said...

上海亦好多"自由行",讓人頭痕……
哈爾濱小食,我都買過!!嘩~裡面的obasan,好像顧客都是她殺父仇人一樣口面……XD

Anonymous said...

第一次聽上海人是這樣的差勁。

mad dog said...

orangutan: 咁又係... 不過體驗風土人情時有時都好難唔主觀嘛.

嬲記: 都知. 不過呢次真係幾"慶"囉, 日日都係噃.

cr: 你都有去過呀? 激爆!

uncle ray: 你唔係上海人嘛???

Haricot 微豆 said...

I gather Shanghai is not a "service-oriented" city. Maybe in a classless society, they just don't like to serve anyone. On the other hand, I might be stereotyping unfairly the people working there.

mad dog said...

haricot: true, they really have no idea of what servicing/serving is. sigh.

Anonymous said...

唔係唔係,不用擔心:)

mad dog said...

uncle ray: :) haha!

up3up4 said...

我都係剛剛從上海旅行返黎,但係可能我比較好彩,遇上的都是超好的上海人呀,酒店bell boy,同的士佬都好nice好幫手!

mad dog said...

up3up4: 咁你真係好彩, 我地一行七人, 次次要兩架的士, 坐咗好多次, 可能遇衰人機會率高啲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