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02, 2007

Conversations With God 與神對話


之前對電影"Conversations With God"沒有什麼認識, 亦不知道它是根據一系列九本都是作者Neale Donald Walsch與神對話後寫出來的著作而改編的電影.

對此電影, 我們抱看福音電影的心態來看, 感覺不錯.

那天看電影前多事, 上網看了Rotten Tomatoes的影評, 竟然是一面倒的9%, 從未見過一齣電影有這樣低的評價, 有人說神也希望這齣電影會拍得好一點, 又有人說電影的訊息是好的, 但拍攝手法比崇拜中領聖餐時的聖餐餅(communion wafer)更淡而無味. 看完這樣的評語, 真的有點擔心會被悶透.

或許作為基督徒, 我們都看過不少低成本的福音電影, 當然質素不可與商業電影比較, 但訊息是清晰的, 橋段沒有花巧, 感動位不是令人盪氣迥腸的, 但9%是否太苛刻? 我覺得起碼是合格吧.

故事中說的其實是真人真事. 話說Neale Donald Walsch於1990年因一次交通意外斷了頸, 失業又連屋租也沒有錢交, 被迫跑到露宿者紥營的地方棲身, 怎知連那裡也要交屋租, 要靠拾荒來維持生計. 本身是電台管理階級, 交通意外後卻一直找不到工作. 一天當他找到一份於週末在一家小型電台任DJ的工作後, 本以為一切艱難的日子都成過去, 怎料這家電台又倒閉, 他又再一次成為失業大軍.

就在這段黑暗日子, Walsch潦倒在家中, 忿怒地質問神為何這樣對待他, 竟然聽到有人對他說話, 原來是神的聲音. Walsch於是把這些與神的對話寫下, 之後結集成九本書, 更因此書暢銷而一舉成名, 四出到不同地方去演講. 他的著作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 廣受世界各地讀者歡迎.

或許看的人用荷李活的眼光去看此片, 所以失望? 我對Neale Donald Walsch及他的著作不太認識, 不敢作什麼評論. 但看影評, 有人指電影是宣傳技倆, 是infomercial. 或許Walsch因此書成名又賺得不少金錢, 所以被人指此片不是電影, 而是一個brand extension?

我沒有這樣看待它, 其實既然訊息已達, 有人看過電影及著作有所得益不是已經很不錯麼?

導演Stephen Deutsch曾監製電影"What Dreams May Come"(1998).

*後記: 看電影後一星期, 和一屬靈弟兄談及這齣電影及原著, 原來他看過原著但不知道香港有這齣電影上映. 他說作者是一名敵基督的人, 以神之名去訛言惑眾, 又在書中說到神告訴他連希特拉也上了天堂. 所以準備看此片及買此書看的要萬萬小心. 電影裡沒有明顯看得出這個歪曲了的說法, 相信他的九本書涉獵甚廣, 各讀者要留意!

CWG網頁: ReCreation Foundation

11 comments:

阿瓦 said...

我都有看這戲,雖然不十分好看,但我也覺得至少是合格的.
Make a life not just a living!

Anonymous said...

阿瓦: yeah! 起碼都合格嘛. "otherwise, you are dying, not living!" :)

paulsin said...

敵基督又不至於,但絕對是 New Age 的思想,是故不容於基要主義的基督教裏。

希特勒都上天堂,是因為在 New Age 的東西混合裏,有情的眾生都是神的一部分而不能以善惡論斷;就像耶穌不定妓女的罪一樣。慈悲仁愛比律法重要,在緩於發怒富於慈愛的神心中亦然。

網上紛紛擾擾的,再也吸引不到我;然而看你的 Blog,依然仍像和老朋友閒聊一樣,叫我忍不住回應一下 :)

mad dog said...

paul: 多謝你既留言呀! 好耐無"見"! 你已看了他的著作? 對, 那弟兄也說是New Age的思想. 我對此沒有多研究, 多謝你的資料.

Anonymous said...

其實conversation with God 本書都幾好睇. 我覺得佢反而能回答我很多對信仰的疑問. 其實在教會裏永得不到答案(不是神的計劃就是什麼奧秘, 廢話)

Anonymous said...

Hi, just pass by after I've seen your link when searching the book title with Google.

I am reading this book now and just finished the first chapter.
It is a very good book and I strongly recommend it to you.
Please take a copy and try to read it. (There is a special offer at Commercial Bookstore pricing the whole collection at $160, a great bargain)
This book has nothing to do with Christianity, nor any other religion existing in our world. But it had never denied it.
Those who believe this is anti-Christian, I would say, do not understand the glory of God.
Well... scriptures spread by Christians may have correct messages and we cannot omit the possible fact that some authors had wrongly interpreted what God had passed to them. Because, they are human beings just like us.
We sometimes interpret things wrongly too.

Hope you can gain from this book.
Best wishes.

Anonymous said...

逸賢: thanks for ur feedback and sharing. :)

cy said...

something diffcult do understand, maybe i am atheism

Common Sense Killer said...

Hi, I'm reading his books as well.

I think the series doesn't disagree with the Bible, especially what Jesus said; instead it improves and updates Jesus's teachings for modern societies.

Don't you feel weird that God just stopped communitating with us after the bible? Well, She didn't and He won't stop communitating with us until we listen.

If you read and study the series, you would realize what Jesus said is truth and yet we haven't been following his words truthfully. Because if we have, we wouldn't be judging others giving how Jesus forgives everyone's doings. Then we would came to realize the truth that God, like Jesus, never judges; therefore hell does NOT exist.

If all of this make a little sense to you, then go ahead and read them. You can thank me later.

Tom Lai said...

說敵基督的人,或許是陷於他本身宗教思維太久,
他沒看過電影也沒看過書籍,而直接論定。

我四年前也曾經是基督徒,但我一直覺得我不屬於那,

後來我離開了,直到三個月前,我看了與神對話的電影版,當場我就直接買第一部到第三部,我覺得我的屬靈指引我去看那三本書。

後來看了我就覺得真的是我想要的真理,他指引我的道路。我一連看了他一系列書籍七本,並買了他一系列書籍十本。

而後來我才知道那是New Age的思維,到此之前,我都不知道New Age。

我覺得他跟2012之類的電影,只是起頭,是一個散布訊息的時間點。神有要告訴人們真正的事物。

我是受到召喚而去接觸的,改變我不少的人生思維。只有短短三個月內,我懂很多。

不彷看他是一本哲學書籍,或一個人與神對話的小說。他還不至於去批評為一個帶壞人的書,而是告訴你真相的書籍。

Unknown said...

以前我對「與神對話」的內容95%相信,4%持保留態度,有1%反對。「希特勒現在就在天堂,除了天堂他無處可去」,這句話我反對。但慢慢的我接受了這個觀念。
「靈魂永生」、「告別娑婆」及「與神對話」這三本書是現代西方靈學主流思想,遮三本書都不約而同地講到:「根本沒有魔鬼,沒有大審判,也沒有烈火地獄」,既然沒有地獄,那當然「希特勒現在就在天堂,除了天堂他無處可去」。

金剛經說:眼睛所看到的一切都不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看到台灣有2300萬人,地球有七十多億人,不!那是幻象(本來無一物)。你看到許多豬、牛、羊、雞、鴨-----等許多畜生,不!那是幻象。既然「六道」中人及畜生這兩道不存在,「六道」的理論就瓦解了。尤其是既然沒有「人」,哪裡會有「地獄」(地獄以「人」為主)。
若「眼睛所看到的一切都不是真的」,那麼這個世界上甚麼才是真的?金剛經接著回答:「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也就是說「一合相」以外都是幻相。
「一合相」就是「一真法界」,「一合相」就是天堂。在「一真法界」裡只有一沒有二,所以華嚴經說:「十方三世佛同共一法身」。「告別娑婆」及「與神對話」也都提到「我們是同一體」(這是宇宙第二大秘密(真相)」,這與「一合相」不謀而合。既然「我們是同一體」,而「一合相」是唯一的實相,那當然「希特勒現在就在天堂,除了天堂他無處可去」。

「與神對話」第三部96頁:在整個三部曲中,我從沒有說過你們不會經歷到地獄;我說的是:地獄不存在。你們所經歷的大部分事物都是不存在的,然而你們仍在經歷它們。

人間一切都是幻相,但是對身在幻相中的我們來說,幻相中的一切事物都是真的。所以對我們來說,六道輪迴是真的。
「六道輪迴是真的」與「六道輪迴是假的」,這兩句互相矛盾的話都沒錯。這就是「與神對話」書中所說的「神聖二分法」,佛教稱為「空有不二,不一不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