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y 10, 2007

Blog Etiquette ~ Netiquette

網上世界就像現實世界, 有人的地方就有紛爭, 有人的地方就有爭吵, 不和, 衝突. 我們常常說餐桌禮儀, 現在不少小孩子也上禮儀班, 芭蕾舞學校紛紛開辦小孩子的禮儀班, 因為學校都未必有得學習人與人之間的禮儀. 那麼, 網上的禮儀又有誰來教我們?

這本名為"Netiquette - Internet etiquette in the age of the blog"(by Matthew Strawbridge)就是說有關網絡世界的禮儀, 相信不少bloggers都應該看看. :)

BCS Review


部落禮儀或網絡禮儀好像不太多人說過, 都是問題或紛爭出現了便有人出來調解. 我雖然看很多blogs, 但每次有什麼爭吵我都不太清楚, 因為都會扮演"局外人"的角色, 寫blog看blog都是為尋找快樂(的故事), 有什麼爭論我一一置身事外, 無咁好氣.

不過有時眼見網友和網友間的不愉快事件也會"鄧"當事人不值, 但又可以做什麼? 有時覺得一個人在現實生活中的性格及待人接物都反映在他們於部落世界的行為上. 有些人總愛搞事, 總愛惹人討厭, 相信他們現實生活中也差不多.

記得有人說過(忘記哪位blogger了), 好些受歡迎的bloggers, 他們的文章未必寫得最好, 題材最獨到, 但就是最懂得搞公共關係, 也頗同意. 他說這些多人看多人留言的bloggers通常都喜歡到人家處留言, 十分友善, 和不同的bloggers建立關係, 這不就是PR麼? 當然亦有不少bloggers喜歡自顧自的寫, 為的只是找個地方給自己抒發情感, 較少和其他bloggers聯繫. 每個人都有自己寫blog的心態及目的, 沒有問題. 最重要是, 寫還寫, 聯繫還聯繫, 死八卦又要起人底又要到處引起人家的反感就絕對是自找麻煩.

Blog Etiquette 或 Netiquette, 相信我們都要學習學習.

4 comments:

admin said...

唔知本書會寫D咩野範例呢?我總覺得禮儀由心生,如果一個人本身懂得尊重別人,自自然blogging都會流露出來~~ 很同意你"搞PR"的觀點!

Anonymous said...

maki: 睇介紹話本書既範圍都幾廣, 不過未必涉獵太多blog界既野. 你的說法我好同意.

Anonymous said...

本書好像幾有趣。
另外我亦留意到不少人現實生活一個樣,在網絡上又一個樣,落差可以好大,即是一個斯文人,隨時不會介意在網上爆粗侮辱甚至性騷擾他人~

mad dog said...

小鹿: 都係, D人諗住響網絡世界做乜講乜都得, 四圍得罪人煩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