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速遞員的微笑

昨天寫了一堆喜歡及討厭的事情, 當中喜歡的包括"速遞員的微笑". 不錯, 我們每天都見到許多從來只會來個點頭微笑的acquaintance, 他們的名字, 背後的一切我們都毫無認識, 卻可能點了多年的頭.

在這裡工作多年, 認識了這樣一個每次來我們公司都會互相點頭微笑的速遞員. 數數手指, 可能我未來此公司時他已常常上來的了. 到了今時今日, 我們都不知道大家的名字, 就只有微笑.

記得多年前, 或許是六年前吧, 有一天他跑過來對我說:"你星期六係咪去左石澳燒野食呢?" 原來那次我和中學同學聚舊, 他也是和朋友在那裡燒烤, 不過當時沒有過來打招呼.

時至今天, 他和我一樣, 都仍然在同一公司工作, 每次(近年來差不多每天)都仍是點頭微笑, 好像認識了多時的舊朋友, 卻其實一直就是多年的點頭之交.

除他以外, 還有隔鄰公司的阿嬸, 或許近年來我公司大地震了多次, 她眼見我們的同事出出入入, 以前認識的所剩無幾, 現在每見到我都會寒暄幾句. 這些多年的點頭朋友, 大家都不知道對方姓甚名誰, 卻其實已認識多時.

或許當有一天他們又或我自己不再在這大廈裡工作, 大家都會想, 噢, 他/她現在往哪裡去了?

3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梁巔巔 said...

妳呢篇令我想起了這首歌.

留心街中每個人
彼此匆匆過
皺著眉心
重疊的足印
細踏了千遍
多千遍看落也不要緊

留心身邊每個人
冷冷的雙眼
試問何因
人在匆匆裡
那曾知道
今天你我是遠還是近

如今都市內每人
彷彿不可以讓友情接近
時間鞭策著的一生
天天相見卻沒有時間望人

『留心街中這個人
帶笑一雙眼
那樣誠懇
迎面的走過
對著我一笑
心中愛意自遠而近

陽光溫暖像這人
一顆心充滿著友情歡欣
人生相見瞬即相分
能否再讓兩心可以漸近』

的確, 只要如歌詞內用心去留意都市內的每一個人, 您就會再又一次感到一陣陣冷漠. 但反過來, 卻慶幸, 醒覺仍有一絲絲溫馨. :)

http://www.667t.com/music/1/1415/61972.htm

Anonymous said...

早一兩年當我經常在大學圖書館工作時,經常有一個哲學系的研究生在附近,但兩年都不認識,實在是熟悉的陌生人。現在他大概畢業了,再也見不到這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