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September 29, 2007

完全的人生?

前陣子有網友留言, 說到有些人結婚後選擇生孩子, 為的是令人生更完滿. 因為有一些人或許生命中已完成許多他們希望做到的事情及心願, 如事業, 愛情. 而孩子, 對某些夫婦來說, 可能只是一些accessories, 生小孩對他們來說就像在將近完美的人生checklist上劃上最後一剔.

網友的意思是, 有好些夫婦其實本不喜歡小孩子, 生只是為了令自己更有成就感, 人生更完美.

不認識這樣的人, 但如果有這個思想, 是否太自私了? 要孩子, 出發點都是滿足自己, 對自己對孩子也不好, 對嗎?

說到人生的checklist, 不知道有多少人有近乎完美的checklist呢? 而我自己的checklist上, 如果要和一般人的既定checklist比較, 實在有太多空格沒有剔上, 亦可能以後都不會剔上. 就像考試答問卷一樣, 空了好些格子, 然後離場. 有誰說一定要每個格都填上才叫完滿? 我也可以在格子上塗鴉的吧?!

13 comments:

aulina said...

我不追求完美呀,只要滿足於現狀之餘又想有多少少精力提升已經好唔錯。

完美,對我來說有點兒不實在。

Anonymous said...

一些人又會認為有孩子是遺憾也說不定.

Anonymous said...

aulina: 不完美, 但完全?

uncle ray: 那我想即使不想要小孩子而最後都有了, 應該都會很感恩吧.

macy said...

"有好些夫婦其實本不喜歡小孩子, 生只是為了令自己更有成就感, 人生更完美."

這樣的父母,太無良了.孩子的命是孩子的,像小狗小貓一樣,不是附屬品,為主人帶來生命意義?! 如果認識這樣的父母,請替我打他們兩巴掌(或者介紹我識,等我打),不能打醒他們,也希望為孩子出出氣.

人生的checklist,我也沒想過哦.
我不喜歡生活上的格子,如果可以的話,我希生活是白紙,喜歡什麼,便畫什麼,何必規範要什麼什麼才算是人生吖!

macy said...

ps 我投johnny depp, 不猶豫, 不用想, 絕對是他. ~.*

Anonymous said...

macy: in order to make life complete, 人是否都作不同的決定, 取向?
我都唔知投邊個好, 好多個都鍾意! :)

Anonymous said...

以前人人都生,生小孩是norm, 很少人不婚、不生。
我們的父母生我們,又是因為甚麼?
他們大概連想都沒想。

科技越趨發達,夫婦開始選擇生還是不生,父母資格與條件論亦越來越多人認同。經濟基礎欠佳、心智欠成熟、對子女缺乏愛心照顧,都會被質疑是否應該養育下一代。

mad dog said...

cosmicrays: 咁又係, 我地父母嗰代, 生就生, 邊有諗咁多, 亦無咩要諗. 宜家一切複雜化.

Anonymous said...

絕對同意因為要自己更「完全」所以生BB是自私的想法。這和「生仔因為老了有人照顧一樣要不得」。

生了BB使我更「完全」是一個 result,而不是原因。

我生仔的原因,是因為我在這世界活得尚算不錯,所以想介紹多一個人來這裡。所以我介紹了 Jac Jac 來。

mad dog said...

五: 又原因又結果, 你都真係好鍾意用logic去講嘢.
如果跟你咁講, 我較灰, 就係覺得做人唔係咁正咁好玩, 仲介紹多個人嚟受苦嚟捱做乜?

Anonymous said...

一次看一位教授接受訪問時說,他太太早前受過傷加上開始有老人痴呆,而他們由於年輕時決定不要孩子,故無兒無女,現在他獨力照顧妻子感到很吃力。

看後,我有點不知如何反應。

MD,我都覺得做人真係幾辛苦。

Anonymous said...

閒趣: 你有兩個仔, 應該少啲擔心晚年啦. :)

Anonymous said...

澳洲研究:嘮叨對孩子有用 父母要堅持
中廣 更新日期:"2009/05/28 13:35"

父母對孩子嘮叨是有用的!

澳州研究人員說,有時候父母碎碎念,孩子似乎沒反應,不過他們還是聽進去了。雪梨大學研究員馬丁說,只要父母師長堅持下去,不輕易放棄,對孩子都會有影響。

馬丁研究了三千多個澳州中學生的學習動機、專心程度、做功課的狀況、出席情形以及在校心情。馬丁說,父母對孩子在功課上的影響比同學大,而同儕對孩子的情緒影響比較大。所以,父母千萬不要以為孩子似乎沒聽就放棄嘮叨;事實上,不斷要孩子讀書、關心孩子,對孩子確實有用。

馬丁說,父母師長對孩子的影響反映在功課上,朋友的影響在情緒上。孩子不喜歡學校,多半是交友出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