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World Trade Center 世貿中心


奧利華史東(Oliver Stone)的"World Trade Center", 是一齣從紐約Port Authority警察及其家人的角度作出發點的電影, 一部關於九一一又著重情節及人物關係的劇情片.

Nicolas Cage飾演老差骨John McLoughlin, 太太Donna是多年前曾於"ER"演出的Maria Bello, 另一較多戲份的警員是飾演Will Jimeno的Michael Pena, 和太太(Maggie Gyllenhaal飾, 不錯, 就是"Brokeback Mountain"的Jake Gyllenhaal的姊姊), 其餘的都不是大家熟識的面孔, 令電影更真實的感覺. 四名主要演員都有恰到好處的演出, 不過份煽情, 不誇張. Nicolas Cage當然能獨當一面, Maria Bello真的老了不少, 十分適合飾演這個年紀的妻子, 但演技也不錯.

有說此片不及"United 93"緊張, 兩部片子都是同期又關於九一一的, 難免給人比較, 但"United 93"比較偏重真實及近乎紀錄片的形式, 而"World Trade Center"則著重劇情及人物交代, 是兩齣完全從不同角度去拍攝的電影, 要比較實在有點不公平. 而且一先一後, 更會給人不同的評價.

個人認為, "World Trade Center"雖然與類似的災難片,甚至如電影"Ladder 49"等有點相似的處理手法, 但由於人物及劇情的比重較多, 我也看得哭了出來, 尤其當兩名警員生死未卜時, 家人的焦急及憂心忡忡以及之後得悉二人無恙時家人的喜悅及振奮都令觀眾感動落淚.

從警員的角度出發, 令觀眾看到那些一早已加入救援工作又不知道九一一當天發生什麼事的犧牲者的一些, 都是一般人及傳媒或許忽略了的事實. John McLoughlin(Cage)率領一群警員進入世貿中心, 那時只知道一架飛機撞中中心其中一幢, 當第一幢大廈塌時他們便被困兼壓在倒塌的瓦礫下, 而電影便從這裡發展下去. John McLoughlin及Will Jimeno都是真人真事, 他們的另一半也是真有其人, 令故事的真實感更明顯.

一先一後, "United 93"給我的感覺是震撼及難過, "World Trade Center"給我是感動及難以忘懷, 各有特色. 看畢"WTC", 我想, 還可以用哪個角度及人物作出發點來記錄九一一這個沒有人能忘記的歷史性的一天?

可看Rotten Tomates一眾美國影評人對此片的評價(70%好評)


後記: 很想知道電影中的對白及細節有多少是Port Authority 警察John McLoughlin及Will Jimeno提供的. 另外, 差點忘記說電影也有一點大美國及支持戰爭的地方. 尤其明顯是當退伍軍人對埋藏於瓦礫的二人說: "I won't leave you, I am the Marine."

Technorati tag: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怪不得Donna看來面善...

我也喜歡看片,想來其中的一個原因正是你所提及的真實感。

mad dog said...

聽說正開拍的"The Jane Austin Book Club"電影版也有Maria Bello擔綱演出.

Anonymous said...

Oh!!! The Jane Austin Book Club? I will definitely go for it!!! Really like the book...hehe.

Anonymous said...

i bought the book, but haven't finished reading it!

Anonymous said...

幾星期前聽我那個影評的podcast,說真人本身的評價是:Oliver Stone把我親身經歷的都展示出來了。

耐何對這個題材沒什麼興趣。

Anonymous said...

昨晚看電視(cable CEN), oliver stone去了北京, 是獲北京奧運委會邀請云云, 順道宣傳一下電影吧. 看wiki, 聞說有人不滿電影在描述救援工作時忽略了其艱鉅及所涉及的真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