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November 19, 2006

Hong Kong Ballet: Suzie Wong 香港芭蕾舞團: 蘇絲黃


剛看了香港芭蕾舞團的演出, 三月時錯過了, 知道十分成功, 這回重演怎可以再錯過.

看的場次是十一月十九日下午3:00, 主要芭蕾舞員分別是:

蘇絲黃 Suzie: 粱菲 Faye Leung
傑克(畫家) Jack (the Artist): 畢.約根 Bengt Jorgen
彼得(傑克之友) Peter (Jack's friend): 賴振榮 Frankie-m Lai
珮珮 Bee Bee: 金瑤 Jin Yao
美妮 Minnie: 高秀桃 Crystal Costa

有留意演出宣傳的都知道, 作曲, 編曲及指揮都是著名音樂人鮑比達 (Chris Babida), 更有張偉文及陳美鳳作客席演唱,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Stephen Jefferies (謝傑斐)的編導, 概念及編舞. Jefferies自1996年至2006年六月出任香港芭蕾舞團藝術總監一職. "蘇絲黃"可說是一個地道的製作, 很具代表性.

演出的開首及之後數場群舞都十分精彩, 可謂目不暇給, 尤其是佈景, 燈光及服裝都很具六十年代香港的特色. 天星小輪, 霓虹燈, 人力車, 水手, 夜總會, 實在是一個歷史回憶. 有數幕的的感染力令我覺得所有香港人都應該要看看這個演出.

宣傳單張有一句說這個演出是"a ballet in high heels", 對於熱愛芭蕾舞的人來說, 實在是很有新意, 印象中好像沒怎麼看過不用足尖卻穿高根鞋的芭蕾舞表演. 或許為了迎合大眾對傳統芭蕾舞的欣賞口味, 演出在intermission後眾芭蕾舞員都穿回pointe shoes, 我的感覺也是: "終於有on point了!" 雖然穿高根鞋的芭蕾舞也很有味道, 但始終某程度上限制了舞者足部的舞姿及形態, 一兩幕還可以, 因加添了新鮮感, 但假如整個舞蹈表演都用高根鞋便不太好了.

舞者穿的大都是傳統中國無袖旗袍, 髮型都各有不同, 都是六十年代的造型, 更沒想到各芭蕾舞員可以把這種有點夜總會色彩的舞蹈演繹得如此美妙, 加上巧妙的舞台設計及音樂配合, 可謂近乎完美的演出.

每一個場景, 我都有衝動用相機拍下來(當然不可以了), 因為都很六十年代, 都很有心思. 音樂中混合了多首懷舊金曲如: "Kowloon, Kowloon Hong Kong", "玫瑰玫瑰我愛你"等等. 兩位歌者亦很有水準, 尤其是張偉文, 初時他開腔我不為意, 還以為是播碟. 不少老外觀眾都看得津津有味, 我也看得聚精會神. 表演完畢, 身旁的老外觀眾也對我說他十分喜歡.

是晚是最後一晚演出, 錯過了的, 或許希望他們明年會再重演吧, 是近年Hong Kong Ballet最精彩的演出.

後記: 觀眾問卷中, 要選出我最喜愛的男女芭蕾舞蹈員, 我選了日高賢二(流氓)及金瑤(珮珮).


Technorati tags: , .

3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勁鍾意1959年 o既電影版! 好有香港香港 Feel!

那一年, 我在台北看完後, 回到香港, 去了灣仔一帶盡量找電影中曾出現的地方.

正!

Kineyi said...

William Holden是我欣賞的男星。小說、電影看過,有机?看看ballet

Anonymous said...

沒有怎麼看過電影版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