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08

Happy-Go-Lucky 快樂小小姐

又是今年Summer IFF看的電影. 來自英國的"Happy-Go-Lucky", 是名導Mike Leigh的作品. 對上一次看他的電影都是電影節看的, 就是"Vera Drake".

中文譯名"快樂小小姐", 一看便知道是喜劇. 和"Vera Drake"是截然不同的電影. 不過導演對於描寫女人都有一手, 深入又真實.

一個關於人與人的溝通的故事. 女主角Poppy(Pauline)是個小學老師, 為人十三點, 大癲大肺, 剛剛三十歲. 單身的她和室友兼好友Zoe相對也有十年. 閒時就三五知己胡鬧一番, 一群女人瘋瘋癲癲, 女觀眾一定有共鳴.
性格影響命運, 性格影響情緒. Poppy(Sally Hawkins)終日都開開心心, 也希望身邊的人開心. 不過不太認識她的人或會覺得有點煩厭. 例如那個教車老師Scott(Eddie Marsan).

電影中Poppy和女友們都有不同的東西要戒. 有人想戒煙. 有人認為孩子們要戒電玩. Zoe叫Poppy要戒"想令人人都開心".

想人人都開心, 有時也會弄巧成拙.

喜劇不只一味給人歡笑, 當中也有不少人生意義及讓人細味的地方.

Poppy每天都面對一大堆孩子, 對人特別敏感, 亦深深明白每當人做出令人生厭的事情時, 背後一定有原因.

頑皮學生天天欺負同學, 家中的確有個常常打他的母親男友.

而那個超級奇怪又燥狂的教車老師, 又應該是個童年時受同學欺負的小孩子.

人的成長期對一個人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Poppy比其他人更清楚.逢週六便是學駕駛的時候, Poppy和Scott的片段尤其攪笑. 他倆的對話及表情都令人捧腹大笑.

也喜歡Poppy和同事去上Flamenco課那幾幕. 西班牙來的導師, 解釋Flamenco就是gypsy們的申訴: "this is my space!" 導師一邊講解, 一邊竟忽然間像精神崩潰一樣, 把學生嚇一跳.

Poppy妹妹對她的不了解, 就是一廂情願認為, 自己揀了一般人都認為對的路, 而姊姊沒有揀, 就是生活得不愉快.

電影對人的內心及情緒作了一點層次的描寫. 幽默有趣, 很值得一看.

忘了一說女主角Sally Hawkins, 不是看imdb也不知道她原來曾演"Cassandra's Dream"(2007), "The Painted Veil"(2006), 還有"Vera Drake"(2004)!!!!! 這回她有點老... 實在認不到她!

IMDB連結

Trail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