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再談Evening (非電影文章)

相信昨晚寫的一篇"Evening"那麼長, 沒有看那電影的都不打算細讀. 所以我想抽出其中一些值得細味的再寫一篇.

其實看畢電影那晚已很想隨即寫寫一篇和平日寫的觀電影後感不同的短文, 但又被我擱置了. 這篇是給沒有看又或不打算看此片的人看的. :)

過失

"Mistakes, who don't make mistakes? Mistakes are part of the fun!"
人生或許都沒有對與錯之分.

人每每都做過許多自己認為無法彌補的過失, 有人間接令別人喪失了生命, 又或對別人做成一生的傷害. 內疚是對一個人最大的懲罰, 過失令人一生也無法原諒自己.

當人生去到終結時, 一切都不再重要了. 真的, mistakes are part of the fun! 人生不就像對與錯加起來的色彩繽紛樂章一樣麼? 只要自己過得到自己的良知, 做了應該做的事, 對或錯都不太重要.

雖然我沒有害死過人, 不過做了這麼多年人, 都會覺得自己可能做過一些錯誤的決定, 步驟, 走錯了一些路. 不過, 這不都是人生的一部份麼?

暗戀

相信任何人都試過暗戀人吧? 你會否寧願一直都不讓對方知道? 我可做不到.

最起碼, 我會令對方知道, 否則我一點也不甘心.

電影中的男孩, 把暗戀對象寫給他的一張無聊字條, 放了在袋中四年, 一直都不敢告訴意中人. 當他終於開口時, 卻接受不了對方的回應.

個人認為, 起碼都叫做一試. 作為女孩子, 要我親口告訴心儀的男孩當然不是易事, 但我也做過好些白癡又自覺很浪漫的行為. 回想起來, 我沒有後悔, 起碼我認真地愛過.

劇中女主角罵他, 你要是大膽的話, 應該跑來吻我, 而不是袋著字條四年也不敢說愛我. 你根本就不是愛我 (You are not interested in me, you just imagined me... )

你又作過什麼傻事?

母親和女兒

臨終的母親對女兒說: "Help me do one thing. Live happily".

女兒回答母親: "Oh mum, this is a high order."

有哪個母親不希望女兒活得快樂?

相信
努力去活得快樂一點就是報答父母養育之恩的最好方法.

承諾

Nina及Constance兩姊妹在飯桌間的一幕, 姊姊對永遠無法承擔的妹妹指責及關心. "你每五年便轉一個行業, 每數年便換一個男朋友, 你什麼時候才可以定下來?!"

最後懷孕令Nina終於肯定下來, 珍惜很愛她的男友Luc.

人為什麼那麼怕承諾?

因為怕承受不了過失?

婚前及好友

好友Lila婚前思前想後又哭了多場, Ann兩度提出拯救她. "You sure you want to do this?... Just say one word and I can do it for you!... You go and I'll do all the talking!"

五十年後Lila依然記得: "You remember you tried to rescue me?"

很深刻的一幕.

結果是, Lila和丈夫結婚了四十多年, 而Ann卻經歷了三段婚姻.

好朋友是, 不一定要認同你的決定, 但就是永遠都站在你身邊, 隨時準備拯救你.

31 comments:

lu said...

>>有哪個母親不希望女兒活得快樂?

又有哪個女兒不希望母親活得快樂?

兩樣都是high order.

Anonymous said...

lu: yes, high order. :) 共勉之.

Anonymous said...

這篇看得有點感觸,千頭萬緒不知如何回帖﹏

Anonymous said...

閒趣: 所以一定要另寫一篇, 那篇電影文太長嚇怕大家, 但其實我有好多嘢想講. :)

Anonymous said...

好朋友

有次看一篇毛舜筠的專訪,以下一段印象深刻

她說謝寧是她最好的朋友。她自己沒有對友情付出過多少,但謝寧20年來卻對她不離不棄。

她生孩子的時候,謝寧都陪她坐月,即使身處不同城市,謝寧也會飛去陪她。

有一次,她要暈倒時,第一個想到的也是謝寧。因為她知道,不論怎樣,謝寧都會馬上放下手中的一切,趕到她身邊。

Anonymous said...

"Mistakes, who don't make mistakes? Mistakes are part of the fun!"
看見這句感觸良多呢...因為相戀多年的男朋友無意給我發現他暗裡曾劈腿半年, 叫我真不知如何是好...我也明白 Who don't make mistakes, 但起碼自己沒有在感情上作過這樣的mistake.也許現代感情就是這樣的爾虞我詐, 又或者, 誘惑著實太多太多.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 但這幾個月有時侯心情不好看到您寫的文章,會釋懷點,也叫自己凡事感恩, 因為事情的發生總有其背後意義吧 (共勉之!), 謝謝您!
不好意思喔, 平常只作'地下讀者',這次寫那麼多 :p

Anonymous said...

閒趣: 多謝分享. 毛與謝的友情, 我之前不知道啊.

面加: 多謝留言及分享. 亦很高興我的文章幫到你. 男女之間, 有時或許寬恕就是最偉大的愛. 當然每人底線不同, 最緊要清楚自己需要些什麼和愛他有多深. :) 也記緊要愛惜自己!

Anonymous said...

要活得快樂, 同蘇東坡"但願生兒愚且魯, 無災無難到公卿"一樣難.

人快不快樂, 我想要看那定義放在那裹.

mad dog said...

uncle ray: 對啊, 但做父母的都不想見到兒女活得不開心.

Anonymous said...

會不會喊到豬頭?你知拉...驚驚地。

愛美 said...

人生或許都沒有對與錯之分 ~ 成長逐漸明白的一回事

暗戀 ~ 遇過一個一見鍾情的男孩, 暗戀一星期後借醉對他說我很喜歡你. 大家沒有發展卻成了好朋友.

母親都希望女兒活得快樂, 但願我覺得快樂的生活也是她所希望的.

好朋友是, 不一定要認同你的決定, 但就是永遠都站在你身邊, 隨時準備拯救你 ~ 幸運地, 我有這樣的朋友, 我也是某些人的這樣的朋友

mad dog said...

cosmicrays: 無, 少少喊啫, 唔會喊到豬頭. :) 一個人睇都ok.

愛美: 借醉, 哈, 我試過後果好大鑊... :) 你就好啦, 有無朋友隨時可以拯救我呢?

Anonymous said...

有無send求救信號呀?

mad dog said...

cosmicrays: 即係點呀?

Anonymous said...

比人知自己等人救,人地先會走來救嘛。下下撐衡,話"無事無事撐得住",人地點知自己原來等緊人地救o者。
繃得太緊,要放鬆下。

Anonymous said...

MD,毛舜筠很幸運,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樣的朋友,我想我如果要暈倒時,大概只會想到阿媽。

Anonymous said...

cosmicrays: 哦. 咁我好多時都真係自己撐. 自作自受. :)

閒趣: 我都係. :)

Anonymous said...

我們的毛病是不懂扮小女人。

有次跟(二男一女)朋友訴苦說,老公幾乎從不給予援手,甚麼都是自己搞掂。那些男性朋友竟然說,我一向給人的感覺就是很掂,甚麼都可以自己解決,不用別人幫。

唉,死得!

Pinocchio said...

不懂說甚麼,但這篇很窩心,很喜歡:)

Anonymous said...

閒趣: 係呀, 一樣. 成日都好強咁, 個個都諗住我一定掂. 無人理. =__=

Anonymous said...

pinocchio: thank you. 無枉我花時間寫多一篇. :)

Anonymous said...

我尋日留左個言俾你~但不翼而飛..:(

星期六都睇左~唔係話so touching~但令我諗番好多好多野..所以幾日都落唔到筆點寫好...(可能懶)..

有句好touch我的是..走到人生最後一步終於明白~nothing you can do better..

mad dog said...

coffee: 食留言??? 我連email都收唔到個留言. 你又記到啲我睇/聽漏嘅嘢啦! :) 係咪Streep同Toni Collette講? or Streep同Redgrave講?

Anonymous said...

看陶傑說﹏

『據醫院的統計,在醫院做手術前填的那一張表格,上面「緊急聯絡人」的一欄,不管單身還是已婚,許多女子最後的決定,還是填寫母親的名字和電話。

不為甚麼,當女兒蒙難,母親一定永遠守候在身旁。』

Anonymous said...

閒趣: 為咗唔令阿媽擔心及頻撲, 我宜家通常寫家姐或者阿邊個囉...

Anonymous said...

為什麼那些女人不是填自己的丈夫或男朋友?陶傑是這樣說的

『…首要條件是這個人必須在任何時候都Available,一個緊急電話就可以接得上線通知他。偏偏天下沒幾個男人符合此一小小的要求……,他不是不在乎,他只是無心錯過﹏』

我又真的覺得許多時我需要他的時候,他總是not available,很惱人很無奈。

Anonymous said...

閒趣: 好同意呀, 所以寫家姐穩陣啲... 我成日都講, 我死咗, 好似911飛機上嘅乘客, 可能只可以留個sms/voice mail俾佢, 因為通常都搵佢唔到... :)

Anonymous said...

哈哈,你好彩d,我沒有姊妹,只得兄弟,又全都在海外或PRC。

Anonymous said...

haha!~食左....

Redgrave同女兒講(但唔記得邊個女)~

Anonymous said...

謝謝您的鼓勵!我會順心地找自己最快樂的方法來走, 相信低潮很快很快便會過去!早點祝您假期愉快 :)

Anonymous said...

西加: 對, 低潮一定會遠離, 耐心等候, 美好的日子等著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