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31, 2006

即興家務


曾經有一個孻子這樣說: "我整理自己的地方要視乎心情, 通常都是即興." 我聽到後很有共鳴, 長大後的我從來都是這樣.

小時候是個滿分的小孩, 什麼都整整齊齊, 一塵不染, 是個模範女孩. 二十歲開始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壞習慣, 東西到處亂放, 大學時連男孩子也說我的房間"有點亂".

至今這個即興習慣仍未改善, 或許都是母親的縱容, 當然一向不喜歡做家務的她對我或多或少有點影響(點都要賴架啦!) . 有些人喜歡天天打掃, 清潔, 執拾, 整理, 我卻"許久"才來一次"整整", 興起時可以一氣手洗十多件衣服, 拭淨一屋的窗子, 不限時間, 有時可能是半夜三四時, 如昨晚... 三時多洗了九件衣物!

中學時讀書讀得悶總愛拭淨一屋的窗子或清潔浴缸, 父親見到都說: "又化悲憤為力量!" 給他氣壞.

大學時有兩年住在co-op house, 有點像dorm, 但與dorm不同的是要做duties, 所以住宿較宿舍便宜, 又有人煮食, 適合我這種懶(或不懂)煮食的學生. 各種家務當中, 我總愛揀選廚房的清潔來做, 因為主要是清潔廚房及飯廳的地下, 和把"沙煲冷餐"放進dishwasher內, 一點都不辛苦, 不知何解, 有人總愛揀洗廁所或走廊, 走來走去又污糟, 一點都不爽.

要說最喜歡的家務, 我首選洗碗, 接著是拭窗, 最討厭吸麈, 熨衫, 晾衫, 洗衫, 當然還有煮食(整蛋糕除外). 無錯, 我唔係好女人架咋...

唉我還有一大堆to-do list, 不知道我的即興需要多久才可以把它們完成...

1. 拿冬天衣物去乾洗
2. 床上一大堆乾淨衣物要放進衣櫃
3. 換床單枕頭袋
4. 執拾, 執拾, 都是執拾

都怪鐘點女傭生了病, 我們都不好受...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