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04, 2006

長恨歌 (Everlasting Regret)

終於看了關錦鵬的"長恨歌"(Everlasting Regret), 是朋友借給我的影碟, 她們都說電影悶透人, 看了一半便放棄. 一向不怕悶戲的我當天一個人看了影碟. 眾說紛紜, 影評大都對它批評多過讚賞, 本以為在沒有期望的情況下, 我可能倒會頗欣賞它, 怎料, 電影真的令人失望, 失望的不是鄭秀文演王琦瑤演得差, 而是沒想到關導演這回真的令人跌眼鏡.

去年一直很想看此電影, 尤其是見到它的海報上這句:"在錯誤的年代, 總碰到自以為對的人". 不要說那個四十至八十年代了, 時至今天, 我們還不是常常碰到自以為對的人? 加上電影宣傳, 關導演被訪, 大談怎樣花心思在凝造四十年代的上海時, 更加覺得無論批評有多惡劣, 我或許也會喜歡.

結果是, 關大導真的浪費了許多東西. 什麼上海feel的餐桌器皿及設計, 就那麼一場夜宴, 我一點也看不出要耗資那麼多錢. 說鄭秀文不會演王琦瑤, 又說是粱家輝的電影多於似是鄭當主角, 但我個人認為鄭秀文已經很努力, 電影的敗筆不在於她, 而是電影本身, 怪只可以怪導演, 剪接, 拍攝手法及鏡頭角度. 如果導演手法更高明, 王琦瑤這個角色不會令人沒有感覺. 不錯鄭秀文的普通話著實有點生硬, 尤其是罵女兒的時候, 太不自然了.

拍過"胭脂扣"(1987), 又有"阮玲玉"(1991), 聽說"藍宇"(2002)也很不錯(我未看), 觀眾對關導演有一定的期望是難以避免的. 或許在"長恨歌"中角色的描寫都不夠透徹, 不論是王琦瑤, 程先生, 李主任, 或康明遜, 看了都不會令觀眾生同情憐憫之心.

有好些場景的顏色對比反而吸引著我, 最記得是王琦瑤跪在地上瘋了一樣地哭, 程先生站在一旁不知所措, 那粉紅和綠很美.

未看過電影的有時間都可以一看, 不至於太差.


Technorati tags: ,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Absolutely a disappointing movie for me!

Anonymous said...

Forget to tell you my name

Anonymous said...

oops... that's the one u are talking abt... :) not too bad l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