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ly 13, 2006

5X2 Five Times Two


看看以下的電影照片

法國導演Francois Ozon的電影"5X2"(Five Times Two/Cinq Fois Deux)便是用倒鈙方式來說一個關於兩個人的愛情故事. 5x2就是兩個人的五段人生片段, 從他們辦離婚一幕開始, 之後是兒子幼年時兩小口子成立家庭, 再到妻子產子, 結婚和新婚夜, 最後是當初怎麼認識, 分開五段來說. 就是因為這個特別的電影手法吸引了我, 急不及待買了DVD, 那晚在家看了.

第一幕有點冗長, 就是兩主角在律師樓簽離婚紙, 律師平淡地不斷說明給雙方一切離婚細節, 包括兒子撫養權, 週末及假期見兒子的安排, 兩人的資產分配, 贍養費等等, 導演刻意凝造這種氣氛, 很有感染力. 之後是二人一幕床上戲, 沒想到簽了離婚紙的夫妻竟然會如此. 二人在教堂結婚一幕, 電影很諷刺地少了浪漫, 尤其是牧師/主禮人讀出一連串法律章節, 就與第一幕二人辦離婚手續律師所說時的氣氛很相似, 形成令人細味的對比. 此外, 導演在每一段故事的轉折都利用女主角在長長的走廊上走著一幕來作過場, 很有心思, 效果亦不錯.

頗佩服Valeria Bruni-Tedeschi, 數數手指, 1964年出生, 今年也四十有二了, 沒想到連電影中女主角年輕的時候也由她本人飾演, 不知道她有否刻意修身來拍此片. 不過, 更沒想到的是, 整齣電影中, 她作全裸的演出卻是離婚後和男主角在床上的一幕. 大膽亦自然. 當時光倒流到他倆邂逅時, 她額前的留海卻又成功令她看上去年輕不少. 難怪她於2004年的威尼斯電影節中奪得Pasinetti Award的最佳女演員獎.

之前看過Francois Ozon兩部電影, 包括"8 Femmes"(八美千嬌)(2001), "Swimming Pool"(泳池情殺案)(2003), 都十分喜歡, 這齣"5X2"是2004年的作品, 和之前這兩齣都很不同, 可見這個導演的多元化. 希望有機會可以看他以往的其他作品(有關他的其他電影, 可看其個人網站).

電影的末段也是很長的一個long shot, 二人從沙灘向著夕陽走到海水中, 生命彷彿充滿希望, 二人前面一起走的路看似很完美, 多少愛戀都是這樣浪漫地開始? 電影在律師樓的那第一幕也一樣長, 意味著多少段感情也落得這個地步. 很喜歡最後那沒完沒了的一幕, 很美, 很有意思, 但看完電影, 也令人有淡淡哀愁.

電影沒想像中好看, 但也很不俗. 從現在說到以往這個手法就好像我們對感情的記憶一樣, 在電影中成功地給觀眾一個期待, 期待下一段故事, 期待找尋兩主角的感情怎麼落得這個收場的原因. 每一段不成功的戀情, 我們也不是一樣從最後回想到以前, 回味那當初的浪漫, 細想感情轉淡的種種跡象?

Technorati tags: , , ,

2 comments:

DJIM SUM said...

hi there! takes me ages to read chinese text... wish i was better at it... but i sure do love your visuals! you're a movie buff for sure! wow!

Anonymous said...

oh u seldom read chinese? sorry... thanks for visi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