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uly 08, 2006

Cap 帽

不知道今年是否特別流行戴cap帽, 今年來公司做實習的學生每天都戴著回來上班, 懷疑他們像側田, 有個M字額.

我收藏了十隻cap帽左右, 都是大學時期在美國及其後去旅遊時買來作紀念或閒時來戴. 真正會戴cap帽的日子都是大學時期, 美國"興"嘛, 校園裡那麼多人戴, 尤其是bad hair day的日子, 人有我有, 當然也不能"執輸". 那時都只是偶然上學戴. 記得臨畢業的一個四月天, 溶雪後天氣稍為和暖, 大概十度八度, 踏著單車從心理學系回住處時, 就是因為風大把cap帽吹翻, 一手扶著handlebar, 一手嘗試去捉住身後的cap帽, 立時跌倒在地上, 差點沒有能力走回屋子. 幸而弄傷了的是左腳, 沒有影響之後考車的成績. 那次cap帽及單車經歷, 令我的左膝痛了多個月才傷癒.

過去十年, 近乎從不再戴cap帽, 即使戴都是因為沒有洗頭, 但又要上街, 迫不得已才戴. 其實戴cap帽一點也不舒服, 十分焗, 許多時都不能登大雅之堂. 我覺得戴著cap帽, 人家也不會尊重你, 可能我說得有點誇張, 但是, 一個頭髮整潔, 外貌端莊的女人, 跟一個戴著 cap帽, 看不見面容的女人, 你走在街上想問路, 你會問哪一個?

對於公司這兩個實習生(都是本地同一間大學的傳理系第二年學生, 一男一女), 男的也算了, 他不是天天都戴, 而且, "重男輕女"的我都不太理會. 但女的, 不知道她是否對自己臉上的青春痘沒有信心或什麼, 來了這麼多天, 我從未見過她的頭頂. 她每天都戴不同的cap帽, 天天新款, 顏色都和身穿的衣服配襯, 老實說, 一點也不型 , 而且她的look就是和in及潮怎麼也拉不上關係.

撇開in或潮, 我真不明白時下年青人, 尤其是大學生的心態. 我知道可能接近一半看我這個blog(據我sidebar的讀者調查反映)的都是學生, 希望你們不要介意, 可能offend了你們, 但真的想問, 假如你有機會做實習, 你會天天戴帽上班嗎? 他們做的不是在街上派傳單或送外賣啊...

你說我"寸"又好, 不開通也好, 看見這種實習生, 面無笑容, 沒有活力, 真的看不過眼. 老實說, 你穿什麼衣服除了是"反映個人氣質及性格"外, 都是尊重自己, 尊重你的崗位, 尊重聘請你的公司的必要行為及方式.

6 comments:

心齋 said...

我不喜歡戴帽,因為戴了比不戴還熱....

Ruth Tam said...

I like wearing hat when I am on vacation in other places. Doing something different. Also, it's for practical reason. I went to places either very hot, or very cold.

I don't think it's appropriate to wear a cap to work in a normal office. They should observe the company culture.

Anonymous said...

我都好中意戴帽,不過如果返工都要戴住頂帽,就唔係更合適咯
third time

千斤田 said...

帶住頂帽係 office 返工,都幾格格不入喎...
仲表現出冇自信的一面.

aulina said...

雖則我都是一個不太尊重辦公室dress code的人(如果冇人鬧,我真係日日都T-shirt波鞋背囊返公),但如果天天戴cap帽返公,又似乎有點怪。

現在開始明白為何我老闆始終希望天天見到我穿高跟著套裝!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公司既dress code都ok鬆, 因為有D成日要出去做野(唔係見客)既同事, 佢地都會牛記粒記, 但我覺得個intern係初黎一兩星期, 唔應該第一日至今都日日cap帽, 樣都睇佢唔到. 我自己則覺得點都唔可以casual過做receptionist囉, 除非係fri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