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17, 2006

生生不息

在鄰網網友一篇有關放在公司的盆栽植物一文留言, 令我想起陪伴我多年的一些辦公室植物.

多年前, 在這公司工作了一年多, 坐在附近的同事都被接待處的阿姑影響, 放了一些非洲紫羅蘭或其他植物在案頭, 之後我也跑去附近的花店甚至街市去搜羅一些盆栽, 都是小小的一盆, 最大的都只是手掌般大小的植物. 那時接待處阿姑有空都會過來替我們澆水, 我自己也學習照料她們, 什麼品種多少天澆一次水, 哪些不需要怎麼打理, 都一一學會.

記得曾經有同事和我們說笑, 說是接待處才會放這麼多盆栽在案頭上, 我曾經一時瘋狂地放了十盆八盆大小不一的盆栽, 每天看著她們都很有動力.

每當我放大假, 都會叫這位接待處同事幫忙澆水, 去年公司"大執位", 有些同事被辭去, 包括這位阿姐, 我不在公司時, 盆栽便沒有人打理了. 後來叫清潔阿嬸閒來也來幫忙.

現在, 案頭只剩下五個盆栽, 在這裡最久的是三盆1999年買回來的植物(或是她們的"子孫"), 又有一盆是2002年他買給我的聖誕花. 數數手指, 聖誕花也三四歲了, 雖然已沒有紅色的花, 樣貌更變得不像聖誕節時見到的聖誕花, 但看到她們仍然堅毅地生存著, 令我聯想到自己過去這些日子也像她們一樣, 一天一天地支持下去, 繼續燦爛.

記得接待處同事還在公司工作時, 常常看見長假期(連她也放假的時候)後我的盆栽好幾次差點沒命, 但最後都活過來, 她都說我很了得, 已經是個專家了. 我說: "我覺得她們像我, 怎樣難挨也挨過去."

盼望她們能繼續陪伴我, 一天一天地活下去.

Technorati tags: , .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曾經以種花來療傷,結果最後以眼淚來澆花,
試過好幾次看著花差不多枯萎,幸運地又給我救回,可惜我跟他卻沒法挽救 :(

Anonymous said...

i m so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