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ly 10, 2006

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

這是一齣法國電影(2005年)的名稱, 法文是De Battre Mon Coeur S'est Arrete, 中文有多個譯名: "我心遺忘的節奏", "自我放逐的琴音", "心跳停頓", "我心跳躍". 是一部關於鋼琴觸覺與成長衝突的電影(eslitebooks.com).

Tom是居住在巴黎的28歲青年, 糊塗走上父親的老路, 一頭栽進黑霧瀰漫、滿是犯罪與暴力的地下不動產經紀業, 苟活營生. 在一次機緣下, 他認識了音樂的美好, 並為之深深著迷. 也是從那一刻起, 他渴望蛻變昇華, 並自信能和母親一樣, 最終成為職業鋼琴家. 描述一個年輕人在犯罪邊緣遊走擺盪, 卻又鍾情於古典音樂的巨大衝突與撕裂! (eslitebooks.com)

未看過這部電影, 但見到電影名字, 令我想起自己的心臟也有skipped heartbeats, 通常每六七跳便有一下skip了. 情況好時可能十多下才一次(剛剛替自己把脈, 廿六下才skip一下), 壓力大時則較頻密, 三四下便skip一次. 不刻意把脈是不會留意到那些skipped beats, 醫生時常問我, 你自己平日察覺到的嗎? "不會"我答. 就這樣, 我便由得它與我一起十多個年頭.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便有這個狀況, 都是在美國讀書時, 一次感冒咳得很厲害, 跑了去大學的醫療中心看醫生, 那年廿一歲. 醫生很細心替我檢查, 發現我的心跳不正常, 說有許多可能性, 或許是感冒, 或許是偶發性, 亦可能是先天的, 但他是第一個發現我這個問題的醫生.

之後回港放暑假, 父親十分擔心, 因為我們家族有心臟病歷史, 於是看了心臟專科. 這個醫生至今仍是我會去找他的心臟科醫生, 他十分仁慈, 告訴我要作詳細檢查的話要去醫院, 且價錢不非, 既然我在美國讀書, 必然在當地有買醫療保險, 不如回去再作檢查. 暑假後我在醫院做了詳細檢查, 又戴著(揹著的)機器錄取24小時的心跳, 最後結論是遺傳. 年輕的我只戒了咖啡和盡量少喝可樂(其實第一年在美國時, 因為發現汽水非常便宜, 每天都喝可樂), 過山車照玩, 最激一次是臨畢業去Six Flags玩了多次不同類型的過山車, 連站立式的, 吊腳的(Batman)也玩.

之後試過在盛暑和教會團契的弟兄姊妹行山(34C竟然有人會辦這種"高危活動", 也難得有一眾傻人如我會去參加!)有輕微中暑; 又試過有panic attacks (未經診斷), 偶然的心口抽痛都試過多次, 但也習以為常. 我的心臟醫生很好, 時常提醒我, 叫我不要以為自己有心臟病, 或許我的情況要樂觀點去面對便不會惡化.

這兩年重返跳舞室, 初時一兩星期都擔心負荷不到, 因為停了多年, 又很少做運動, 但日子久了, 一星期上兩三課, 身體比以前健康, 以往走十多級樓梯都氣喘, 現在可以邊向上走七十多八十級樓梯邊說話也沒有問題. 雖然十分偶然的心口痛也會出現, 但我也不擔心, 就讓這些skipped heartbeats與我作伴.

有時每有心口痛, 我都會想, 若今天便要走, 我準備了嗎?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f I were to go today, have I been ready for it? I ponder... It's a question I ask myself all the time. And yet it's a question I have no confidence in saying yes. Ready for it. Ready to let go many things who I believe belong to me... but yet they don't. Nothing belongs to anyone. Things just happen to be there with us for a while. Eventually all things must go round and round. Are we able to see it through?

Are we ready when the day comes unexpected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