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04, 2006

行行行

許多朋友在這數年間都轉了行業或準備轉行, 都是一些旁人聽了會嘩然的大轉變. 有碩士時念工程的後來當了警察, 之後又轉行; 有大學時讀飛機工程的, 畢業後只在那行做了一兩年便轉了以半職教授英語為生的自由漫畫創作人, 最近完成了大學的中醫課程, 在他的國家當了中醫師; 又有朋友做過保險業行政工作, 之後為人師表, 去年又做了Wedding Planner; 有新聞營業同事(news company sales team)原來是個心理學Ph.D, 曾在意大利做過心理學家, 早兩年出了一本有關動物權益的小說, 現在不知道轉了什麼工, 還有許多例子.

一天接受物理治療的時候, 和我的物理治療師傾談, 說有些人很厲害, 樣樣皆能, 我便告訴他我認識好些轉了不同行業的朋友及同事. 他說其實人都有多面的, 才能更是多元化. 我認為許多人都有不同的興趣及才幹, 有時自己也未必知道可以做到的原來還有許多.

三十出頭, 是許多人站在人生交叉點的時候, 工作了十年左右, 回顧過去, 不論自己有多少野心, 不論追求的是家庭生活抑或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 如果兜兜轉轉, 偶然遇人不熟, 又或際遇不好, 又或感到沒有突破, 這個時候選擇轉行都是好些人的求生之道. 其實許多創業人士都是因為不滿事業上的發展而萌生自立門戶的意思.

在這個行業也有十年了, 暫時沒有意思轉工或轉行, 除非被淘汰. 有時也會想, 如果真的被趕盡殺絕, 我會做什麼呢?

10 comments:

aulina said...

我轉過的行業:保安、貿易推廣、軟件開發、物業發展、教育、電子消費品、交通運輸……哈哈!

imak said...

i really do not have the guts to make such a big move. plus i know nothing about any other industry, and some people will turn their hobbies to business. well i think your hobbies will need to be specific enough in the 1st place. the hobby of my life is SHOPPING! i am already working in the fashion retail, and i think it suxks... so it's hopeless to me...

Anonymous said...

aulina: 雖然你轉過多個行業, 但都是你的老本行翻譯, 是嗎?
imak: somehow i feel that when one turns his/her hobbies to business, he/she will lose that interest...

Anonymous said...

介不介意問你一句:你做的是什麼工作?

aulina said...

其實不是...因為我連唸書也是跨行的,所以沒有「本行」。做過公關、R&D、writer, administration, lecturer, project management... :)

我怕悶嘛,最長那一份工也只是數年而已!最短:兩個月。

不過有個朋友試過三天便不幹!

Anonymous said...

happy prince: 你不知道麼? 我在blogger的profile應該有填工作行業... if not, have a guess... i want to hide my identity here... :)

Anonymous said...

aulina: 嘩你都幾萬能?, 咁樣容易D轉工/行...我條路頗窄...

paulsin said...

你的網誌色彩很豐富呢,還很有心機地經常更新!我便明顯地懶多了。

謝謝你到小弟的網誌,還 subscribe 了!真的令小弟受寵若驚。我還不是心理學家。如你這篇文章所說的,我曾由 IT 轉到 Business Consulting,後來又回到 IT,現在則正兼讀著一個心理學博士。希望將來能回大學?書吧 :)

Anonymous said...

狂人: 心理學博士和business consulting真的很不同啊, 真羨慕! 我也曾想繼續讀心理學的clinical psychology然後做個psychologist, 但最後心願不能達成...
:(

Anonymous said...

what i am going to d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