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11, 2006

生命的飲歌 As It Is In Heaven


"As It Is In Heaven,"是主禱文中的"如同在天上", 不過電影說的不是宗教, 而是音樂及夢想, 或許音樂對一些人來說, 就是他們的信仰, 他們的一切.

來自瑞典的電影, 導演是Kay Pollack. 故事講述一個著名的音樂家兼管弦樂團指揮Daniel一次音樂會上暈倒, 心臟虛弱, 已不能再承受沉重的壓力. 決定返回兒時成長的地方, 瑞典北部一個名為Norrland的小鎮, 其後買下一所破舊的小學. 小鎮裡人人都知道他是買了小學的新居民, 教會裡的詩班都驚訝他跑去看他們平日的練習. 後來更當上詩班的指揮, 從此整個小鎮的人都不同了.

電影令我一度感動得落淚, 不是故事或劇情, 而是音樂. 就像在教會崇拜時, 我常會被音樂, 詩歌, 及詩班的歌唱, 樂隊的演奏而感動, 許多時更甚於講道. 電影裡當Gabriella獨唱Daniel寫給她那首歌時(詩班也有和唱), 我的眼淚便不能停止. 這首歌很動聽, 希望可以找到電影的原聲大碟(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演員都演得恰到好處, 很自然, 很真實, 尤其是詩班員的糾紛及互相原諒和剖白, 以及與新來的指揮的溝通, 接納, 和尊崇.

電影中也有不少搞笑的地方, 有信仰及返教會的觀眾可會更有共鳴.

Daniel指導詩班員各人去找尋自己的音調, 當每人都用自己的音調去發聲時, 原來可以那麼動聽.

記得電影中女主角Lena見到Daniel原來不懂踏單車時, 她告訴他, 自己是不可能學曉的, 一定要人幫忙在後面推. 我才終於明白, 13歲那年在澳門旅遊時, 在文華酒店租了單車玩, 就是父親在後面推我才學懂. 那次以為未學曉, 怎知一年後和同學去長洲宿營時租單車玩, 一坐上車上便成功了! 這一幕令我恍然大悟.

喜愛音樂, 喜愛尋夢, 喜愛人的都會喜歡這齣電影.

Technorati tags: , ,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was off yesterday and went to watch it. It was wonderful. I was touched when Gabriella sang the song. I especially like the part when the pastor and his wife were arguing...soemthing to ponder.
One good show!

Anonymous said...

do let me know when u see the soundtrack!

Anonymous said...

路經此地...

我都係為左Gabriella's Song去搵隻碟,今日去kubrick問有無,佢地話訂緊貨,不過係日本版...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your info. jap version not bad ah. let me go to kubrick next time.

NickSo said...

i found MP3 link here
http://www.pots.com.tw/article.pl?sid=06/07/14/0420206

and the lyrics
http://lirama.net/song/32874/67692

Anonymous said...

thanks Nick! i found the MP3 from others' site too. thanks for the lyrics!
i still want to buy the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

Anonymous said...

hi paul, u are most welcome! thanks for ur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hi,mad dog
我是個高中生,最近在學校看了這齣電影後 開始瘋狂的尋找Gabriella's Song,你提到有找到下載MP3的途徑,不知是否能與我分享?^^ (你朋友提供的連結已經被刪除了)

mad dog said...

anon:我買了日本版的sountrack, 沒有聽mp3啊...

自由心靈 said...

hi
我也是因為很喜歡這部電影,尋找這首歌而來到你的部落格。
(後來尋到了,所以道聲謝謝。)

你看的電影似乎很棒,可惜台灣似乎不易看到。

D

mad dog said...

demu: 不過台灣也有不少好電影上映. 又或不難找到dvd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