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ly 13, 2006

友聚

前兩天晚上和兒時好友吃晚飯, 上一次見面是一年多前. 雖然我們不是經常見面, 但自我四歲她三歲大家便認識了, 見面的多寡和傾談的頻密與否都不會影響她在我心中的某個地位.

一心以為她會暢談她的新戀情, 怎知她說可能已無疾而終. 個多小時的晚飯及之後我到她的新居聊天兩句鐘, 一整晚我們談了不少, 但我感到不自在的是我和她的分享有所保留.

原來認識她也快三十年了, 有多少人可以有這樣長久的友情? 母親也有數個自小學便認識的好朋友, 至今仍數月便見面一次, 幾個知己, 從七八歲到如今六七十歲, 多麼難得.

好友性格多年如是, 沒有多變, 變的只是大家的生活圈子越來越不同. 從事廣告界的她, 認識的人和我很不同, 加上信了主的我, 人生觀和以往真的很不一樣. 亦因此, 開blog了多個月, 一直沒有告訴她, 邀請她上來看看. 其實有一次在電郵上也有和她提及我忙於寫blog, 或許她沒有為意, 又或她認識的朋友中沒有blogger, 所以都沒有問我詳情.

當晚與她傾談, 又一次讓我"大開眼界", 認識了一些新名詞, 如TBG. 她的朋友當中有許多同性戀者, 也有Bi的, 亦有以前的同事最近和某名人搭上. 我沒有對她和她的朋友反感, 只不過, 我有時會想, 如果當初我不是進了那一間公司認識了現在的老公, 又信了教, 認識好些教會朋友, 我或許仍然沉醉於某種生活形態, 又或好像她和她的朋友, 偶然吸食大麻, 醉酒, 風花雪月.

其實朋友本性就是一個純真的小女孩, 她許多的價值觀和我都很相同, 只是她的外表和言語常常令人誤會. 例如她說她不敢在網上認識異性, 她從未試過一夜情(其實她十分長情), 亦很孝順, 又極之寵愛其弟弟, 近乎溺愛, 明明自己不善儲錢, 家境又不錯, 她偏偏獨力承擔替弟弟交讀法律的學費(其實他在加拿大完成了碩士課程, 忽然又想再讀法律, 從未工作過). 就是她的外表, 每每令自己吃虧. 人家都以為她很隨便, 樣子又長得不成熟, 明明工作不俗, 就是外表像個廿零歲的女孩, 公司都不敢叫她出國見大客.

我倆的家人都認識, 母親和姊姊們都很喜歡她, 比我的堂姊妹更親切, 每次和她見面後, 我都會一一告訴她們和這個好友傾談的一切. 雖然不是常常見面, 但我會在這邊祝福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