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01, 2006

從眾 Conformity

從眾心理是我們經常遇到而有時不太為意的行為. 都是剛才在網上搜尋才知道我一向認識的Conformity, 中文譯作從眾心理.

簡單一點, 在wikipedia有以下的解釋:

Conformity is the degree to which members of a group will change their behavior, views and attitudes to fit the views of the group.

The group can influence members via subconscious processes or via overt peer pressures on individuals.

Group size, unanimity, cohesion, status, prior commitment and public opinion all help to determine the level of conformity an individual will reflect towards his group.

雖然許多人喜歡與眾不同, 獨一無二, 但太標奇立異不是人人合適. 一般人都不想自己和他人有太多不同. 我們希望得到認同, 得到別人的喜歡, 和他人"睇齊", 總愛多方面在某程度上都和大伙兒有點相似.

今天本沒打算寫這個, 其實昨晚半夜已手寫了兩篇文章(太晚不用電腦), 準備今天放在這兒, 但今早又忽然想起這個conformity的題材, 都是因為發覺自己的行為改變而有所感受.

上個月開始, 我經芭蕾舞導師介紹, 多上一課由另一導師教授的芭蕾舞課, 之前也在這兒提過. 跳舞同學大都是日藉的, 她們大都跳得比我好, 想都是學了十多廿年的功力, 我這麼多年加起來才有十年的經驗, 而她們或許多年來沒有怎麼停過, 所以程度上有一定的分別. 另一差別是, 她們穿的舞衣都很"芭蕾舞", 就像我中學時學芭蕾舞要穿的傳統舞衣, 芭蕾襪, 像游泳衣的芭蕾舞連身衣, 髮髻, 還有站在扶把(barre work)時, 舞步開始前及之後都直立的站著, 雙手放在第一位置, 等待音樂開始或導師說:"other side!". 這樣就像中學時要考英國皇家芭蕾舞試一樣, 十分正經, 十分serious. 週五晚上課有點透不過氣來. 但就是她們這種認真, 令我也不禁要conform一下.

過去兩年上的芭蕾舞課, 同學有些都是初學或只學過數年, 導師要求不太嚴謹, 什麼舞衣也可穿, 有些更穿瑜伽衣服又或T-shirt加貼身褲, 髮髻只有三數個同學會結. 現在來到這邊廂, 自己感覺像從B班轉了去A班, 每一步也謹慎起來, 前兩天更去多買兩件平常不愛穿的舞衣. 以往, 由於電了髮, 每隔天洗頭都會用卷髮器卷髮, 效果更好, 如果當天晚上要跳舞, 我便不會結髮髻, 因為會令曲得"靚靚"的頭髮變型, 除非那天是"沒有洗髮"天. 來到這邊A班跳舞課, 即使頭髮卷得型一型, 如今天, 我也會結髮髻, 為的就是尊重其他同學, 導師, 及自己, 也是這種從眾心理. 今晚還會穿上我不太喜歡的舞衣... 唉...

十多年前往美國讀大學時, 校園十分流行穿Birkenstock, 那時覺得難看得要死, 尤其是有些穿著短白襪再穿鞋子的, 連昂藏七尺的男子漢也"著埋一份", 實在慘不忍睹! 但就是這種從眾心理, 我最後竟然也買了一對! 那時除了Birkenstock, 還有許多不同牌子的, 有些較便宜較軟身, 我那對是深藍色的, 畢業後回港也帶它們回來!

細想, 我都頗受他人影響, 成功減肥想也是人瘦我又要瘦埋一份的心態吧... 人, 都不太想"鶴立雞群".

Television Networks Conformity

2 comments:

Ruth Tam said...

I love wearing leotard and tie up my hair properly. Studied in university the power of costume. So, I always wear the type of costume required in any situation. I feel it helps.

mad dog said...

yes, but comformity is very powerful too, when students in the usual ballet class that i take (wed nites) wear yoga-like or gym wear, it looks strange to wear leotard and tie a b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