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September 02, 2006

回流

大學時的朋友, 來自香港的許多都留在美國, 要回來工作的大都在畢業後隨即回來, 又或一年半載便回來. 十年後才決定回流的很少. 最近一對已婚並有一個一歲多的兒子的夫婦打算明年回港, 為的是雙方在香港的家人, 特別是父母親們.

認識他們是因為女的曾是我好友的"同房"(宿友). 我比他們早畢業, 我回港後一年, 好友也回港, 這對男女朋友之後去了東岸工作及生活, 不知怎麼, 我們和他們失去聯絡, 數年前幾經轉折這個女的才打電話到我好友的母家, 終於聯絡到我們.

本月他們回來一個多月, 是因為男的父親病了, 返美後工作多一年(由於和公司簽了合約)便會舉家回來. 上星期男的趕回美, 女的和我及好友吃午餐短聚, 還有小孩子. 一點題外話, 當年在美國, 我們雖或多或少有點信仰, 但都沒有返教會, 那天, 三人聚首一堂, 如今都是基督徒並已受洗, 很溫暖的感覺. 她說早陣子與中學同學聚舊, 以前一個也不信, 如今只得一個不是基督徒.

說到他們回流, 對他們的決定我深表認同, 亦替他們高興, 因為很欣賞他們這樣看重家人. 他們都是家中各兄弟姊妹中唯一一個身在彼邦, 男的更是長子. 他們見到父母親都年老了, 雖然有其他兄弟姊妹及他們的孩子, 但真的不願意見到父母親的衰老而自己則身在遠方.

不過, 十多年沒有在香港生活, 他們一定不容易適應. 我問女友人她擔心適應問題麼, 她說這個當然了. 其實她多年前曾回來工作一年多, 最後都決定再返美會男友. 我問最難的適時應該是不可以駕車到處去而要乘公共交通工具. 她說不是, 看見兒子乘地鐵十分興奮, 她不覺得麻煩. 她說最難適應的是住的屋一定不會那麼大, 更重要的是工作時間的長. 她聽好友說常常要晚上十時多才可回家, 她問:"究竟有無life?!"

返回香港生活及工作的, 和留美或其他國家的最大分別, 想必是住屋, 生活質素, 及工作時間和壓力問題. 朋友和我一樣, 為了家人, 為了多和他們一起, 都選擇了前者, 因為家給我們的, 是許多東西都不能取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