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20, 2006

80/20 定律

正準備寫一篇前兩天在腦海裡浮現的一個題目"定律", 在網上想找一個定義和一些相片, 卻找到一本書, 名為"The 80/20 Principle: The Secret to Success by Achieving More with Less" by Richard Koch, 中文版是"80/20 定律".

從來沒有讀過經濟又或什麼80/20定律, 亦從來對那些教人怎樣成功的書籍毫無興趣, 或許天生就不是生意人, 骨子裡就是沒有賺大錢的基因, 亦對從商沒有興趣. 不過剛看過書的介紹, 卻覺得作者所說的有點道理.

1897年意大利經濟學家Vilfredo Pareto提出這個80/20定律, 1998年, Richard Koch把這個理論發揚光大, 認為它即使在現今社會都常常出現. "絕大多數的結果, 只來自極少部分的原因; 80%的結果, 由20%的原因引致. 例如, 80%的銷售量, 是由20%的客戶帶來的; 80%的電子郵件, 只會寄發給地址簿中不足20%的聯繫人; 駕駛員中不到20%比例的司機, 造成了80%以上的交通事故."

簡單一點, 作者想說的是"如何把這種四兩撥千斤, 事半功倍(less is more和more with less), 應用到你的事業, 金錢, 人際關係, 簡單快樂生活等領域中, 以及最重要的20%部分."

人都想付出少但收穫多, 都是貪念的想法吧. 最好唔洗做添! Right? 但從另一個角度去看, 這個80/20定律真是連自己也在實行當中. 如每天工作上的成果, 許多時都是來自那20%的努力時間(即是全日最勤力的兩小時便可以完成一天要完成的工作!); 每天吃的高卡食物, 就算只是整天所吸取的食量的20%, 也足以令自己的減肥大計泡湯; 一間公司有80%的員工都是... "廢"的; 每個月的收入, 只得20%是自己真正可以用的... 苦! 還有... 待我慢慢再想多一點例子...

*******************

其實自己原先想說的定律, 是那些只出現在自己身上的荒謬怪律:

*中學時每逢考試前必定肚瀉; 亦試過考試前都咳嗽得像有肺癆; 又或牙肉腫痛

*吃蜆後必定食物中毒

*晚上兩三點也不想睡

*十二時前睡覺必定是大病

想到更多時再加吧...

Technorati tag:

5 comments:

aulina said...

那本你問過的Tipping Point其實也有很多類似的觀點,但沒有用數字量化。如說有些本來是niche的牌子,經過幾類不同的人可以變成流行文化之類。

Anonymous said...

i see. so u finished reading this? how about "blink" and "nice girls..."?

千斤田 said...

呢個定律,睇落就怪怪地,思考過後,就明白當中的真相.

曹仁超時常都講,20% 既人(香港人),擁有 80%才富.

Anonymous said...

rossi: ah i see... guess a lot of people know that principle already.

aulina said...

blink一早睇完,仲借左俾我上司,原意係叫佢做事唔好思前想後,因為兩秒鐘做的決定不等於一定就是草率,反而想得太多,倚重太多數據理論背景會壞大事,但他比較八股,所以還未開始看。我喜歡blink多一點。

nice girls,沒太多心情看完,因為越看越覺得美國的career woman有時候真的... 不過買了一定會繼續flip,希望flip到三幾個有用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