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anuary 02, 2006

布達佩斯之戀


2006年首日, 在沒有特別準備及安排下, 打算去看"Merry Christmas" (聖誕快樂), 下午二時打電話去Palace IFC, 結果五, 七, 九時半的場次都只剩餘前面第一二行, 於是放棄了, 但實在沒有其他電影有太大興趣, 最後選擇到影藝看"布達佩斯之戀", 英文片名"Gloomy Sunday", 亦可譯為"憂鬱星期天", 希望沒有"merry", 我的星期日不會變得"gloomy".

看前從沒有暸解電影故事及內容, 亦不大清楚是什麼片種, 總之在影藝上的差極有限. 記得影院門口海報大概是寫著"一個女人, 三個男人..." 起初以為是愛情片, 原來是集愛情, 友情, 戰爭, 仇恨的一齣好電影.

電影故事發生在三十年代的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 那時德國佔領匈牙利, 政治動盪, 四角關係, 一首令開朗的人也去尋死的歌曲. 故事改編自德國作家力克巴高暢銷小說"Gloomy Sunday"(1988), 內容豐富, 加上布達佩斯及多瑙河的迷人中帶點悲傷, 令整個劇無論畫面, 音樂, 演員, 故事, 都發揮得淋漓盡致.

原來"Gloomy Sunday"這首歌確實是1935年匈牙利作曲家塞萊斯在國內一間餐廳作的, 而這首曲亦被稱為"導人自殺的金曲", 風行全球. 1941年, 美國爵士樂歌手Billie Holiday重新演譯, 為了減輕這首哀曲的悲傷感, 加了第三節 stanza(詩節), 但歌曲導人自殺的能力仍未減.

記得2003年九月到過布達佩斯, 也是一個沒有陽光的星期天, 布達及佩斯, 多瑙河, 鏈橋, 令人醉倒. "Gloomy Sunday"把布達佩斯的神韻一一捕捉下來. 我給電影9.8分!

4 comments:

rae said...

我都係06年第一日睇呢套戲,不過係?屋企睇vcd。當日心情麻麻,睇完仲更加頂住頂住。

mad dog said...

really like this film. one of those that you will never forget.

Anonymous said...

呢部戲你入場前知得愈少愈好。

Anonymous said...

從沒當它是商業片,這正是我失望的原因.我覺得拍得很煽情,手法也不高明,很地方刻意造作.
byw,我個人意見而已,可能我希望太大.我由12月一直想看,但去了北京,回來以為已經沒再演,那天看到原來還在,我是飛身去看的.
出來的感覺,不知自己看了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