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anuary 27, 2006

男兒身之旅



讀碩士上馬傑偉的課時也曾學過Qualitative Research 和田野考察(田野筆記/田野調查), 而我的畢業論文更揀選了去精神病院和病人接觸, 是關於人們對精神病人的偏見. 過程驚險有趣, 記得有一日(其實自己也對他們劃上標記, 可能也有點偏見), 要與一因斬同屋婦人而曾在小欖精神病院留院的男康服者會面, 事前不太擔心, 但當時男友說這些有暴力傾向的康服者可會隨時傷人, 又堅持要陪伴我一起採訪, 於是我對康服者解釋他是另一名來觀察的同學. 在此不再詳述研究過程, 但考察實在令我獲益良多. 有一天, 當我在葵涌醫院觀察病人時, 我曾經幾次扮是他們的一伙, 以免他們好奇我的身份, 又會影響研究.

田野考察就是這樣有趣, 馬教授說曾有人研究某種行業, 便自己走去做那行業的工作一段時間, 如有學生去7-11便利店做一兩星期. 記得看過馬教授寫一些年青人的生活(幾年前在明報有刊載), 便跟著這班年輕人四處遊玩, 如半夜騎著單車在街頭遊盪.

美國便有一位女作家Norah Vincent, 假份男人十八個月, 寫了這本"Self-Made Man: One Woman's Journey Into Manhood and Back". 封胸, 假鬍子, 假陽具, 西裝, 加起來變成了Ned.

Norah Vincent十分認真, 找了化妝師替她打個恰到好處的暗影, 又叫導師教她發音技巧, 還有找男性朋友幫忙買球衣和西裝, 又到健身室舉重.

起初, 她怕會被認出, 怕自己太細小, 又太女性化, 後來她開始習慣, 越來越有信心, 可以不用戴眼鏡, 不用穿多層衣服. 作者從工作, 生活, 性, 和朋友等各方面去探討另一個性別.

此書在本月十九日出版, 反應不錯. 如果有長假期, 或許也應找個角色去扮演, 去生活一段時間, 來個有意義的研究.

(Courtesy of The AP)

1 comment:

鳳凰藍 said...

真巧!昨天看CNN有介紹此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