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11, 2006

姨母探訪

請勿誤會標題, 此文並不是關於女性生理問題, 而真的是有關我的姨母.

我有一個很特別的姨母, 她不喜歡大伙兒湊熱鬧, 每次有大型家庭活動如聖誕節或農曆新年, 當大家都來到母親家攪派對時, 她例必不出席, 但她獨愛一個人走上來做"家訪", 這是她的個人喜好.

每次"家訪", 她不一定事先打電話來, 但由於經常摸門釘(雖然她有我們的門匙, 但一個人走上來沒有人, 也不是味兒), 她都會打個電話來看看有沒有人在家. 由於母親貴人事忙, 若不打電話到她的手提是無法找著她的.

姨母每次也會千里迢迢帶一些手信如生果, 日用衛生品之類(由於她以前是個護士, 特別注意個人衛生). 幸好現在交通方便, 從前要個多小時的路程, 現在只需四十五分鐘. 她曾說:"今天我要做"家訪"." 她不是那種很多話說或很會社交的人, 記得少時很怕她, 因為她永遠是個對小孩子"潑冷水"的大人. 小學一年級全班考第一, 怎知二年級時因中文科忘了兩版試卷(技術上兩張紙黏著一起, 真冤枉!), 所以三名不入, 她不但沒有安慰, 反而說:"驕傲的小白兔!" 給她氣壞! 又試過腳趾長了水泡, 十分害怕, 她趁我一個不留神, 走過來把它弄破, 哭得我死去活來! 還有最深刻的回憶是幼稚園升小一的暑假, 她強迫我每天背乘數表, 真可憐!

前幾年的一個下午, 獨自抱病在家半夢半醒, 忽然身邊坐著一個人, 原來就是姨母. 她的探訪變成探病, 雖然那天我在床上沒有載眼鏡, 看得不清楚, 朦朦朧朧地和她閒談了一會, 至今仍然記憶猶新.

每個人都有他所喜愛與別人相處的方式, 我的姨母選擇了這種"家訪", 總給人溫暖的感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