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November 25, 2006

Sleeper 沉睡有罪


上個月看的電影, 是Max! 2006(德語電影節)放映來自奧地利及德國的電影, 月初起了草稿被我擱在一旁(噢, 怎麼找不到我用草稿紙寫了一半的文章?! 這回要從頭寫過...), 知道如果還不把這完成我便會把它忘得一乾二淨了.

這麼久還沒有寫點關於此片, 或許不知怎樣去寫. 電影不是那類看了會不停反覆令人細味的故事, 但又不是一部乏味的電影. 那回在Max! 2006看了三齣電影, 這齣是最多人捧場的, 我卻最沒有意欲寫它.

Sleeper(Schlafer)是去年的作品, 導演是Benjamin Heisenberg, 故事簡介: A story of rivalry and treachery set in a triangle of love, science and politics. Johannes, a new assistant at the university, is asked to provide reports on an Algerian colleague - who is suspected of being a sleeper. He refuses, but the seed of doubt has been planted. A fragile friendship which is overshadowed by professional and emotional competition eventually leads to betrayal.

或許對科學及政治沒有共鳴, 所以電影唯一吸引我是那三角關係, 同僚間的友情, 和工作上的競爭. 正如Max! 2006的簡介上說, 電影的主題是出賣, 友情, 野心, 及信任. 故事沒有什麼高潮起伏, 有說是近年德國電影的一貫作風, 淡淡的, 輕描淡寫式的故事. 第一幕一段連續四分鐘的steadicam便是例子.

兩男一女, 觀眾或會期待一場激烈的做愛場面, 不錯, 我也一直期待著, 結果是很久才只得一幕男主角與女主角在健身室裡更衣室那一段, 但不激烈.

是一齣很快便會忘記的電影. (或許當我找到那份未完的草稿時我還會再加點什麼)

獎項:

Max Ophuls Prize 2006: Best Film, Best Script, Best Film Music

First Steps Award 2005

Filmfestival Angers: Special Jury Award

Technorati tags: , , .

No comments: